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信贷资产证券化迎利好 大幅增长待明年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2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信贷资产证券化迎来“放量+扩场”的利好消息。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这无疑有助于资产证券化产品面向更多投资者、提升流动性。面对未来的市场发展,专家普遍表示,今年信贷证券化整体将处于平稳增长阶段,要想规模大幅增长得等到明年了,因为设计产品、制度培养还需要一定时间。

  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过去证券化产品的交易只能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参与主体绝大部分都是银行,现在扩场到交易所后,会有更多投资者参与其中,从而能更好地发现价格、提升产品流动性。当庞大的银行信贷市场存量有序地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将有利于银行长远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结构更加合理化。

  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金融机构将缺乏流动性的存量信贷资产打包出售给一些机构,后者再以这些信贷资产未来可能产生的收益作为担保,向投资者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例如银行可以凭借购房人“欠”它的房贷,再到债券市场融回一笔资金。

  无论是从盘活存量、腾挪资源的角度,还是从改善自身经营模式方面,资产证券化对银行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在有关部门的直接推动下,相关业务自2014年起进入飞速发展期。不过今年以来,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却没有此前预测的多。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2015年前4个月,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仅为518.29亿元。

  据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分析,银行“热情”不高,主要是因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对银行贷款需求相对疲软的当前,银行信贷规模没有往年紧张,因此腾挪信贷资产的动力不高。再加上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一般一年期利率在5%以下,而且流动性不高,这样的收益并不能令银行满意。另外还有庞大的地方债也会对资产证券化产品形成“挤出”效应。

  “简化信贷资产证券化流程、打通信贷市场和证券市场等,均能提升银行动力,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但下一步还应随着市场的成熟,允许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这样更能激发商业银行的热情,以更好地盘活信贷资源,腾出更多资金为实体经济服务。”宗良说。

  为防范风险,目前有关部门允许银行拿出做资产证券化的仅限于优质信贷。而从美国等发达国家情况看,资产证券化产品大多打包的是不良和次级资产。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当前银行坏账普遍提高,而银行处置不良的手段有限,如果允许不良资产证券化,那么将是解决当前经济发展和债务问题的好办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