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直销银行或先于理财业务法人化 纯线上贷款待破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55: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筱攸  责任编辑:胡爱善

  即便没有政策风向,获客入口、产品推广、资产运营均已剥离母体的直销银行,确已有了成立独立法人机构的可能性。

  而独立子公司的运作模式,将直接影响20余家直销银行在业内的排名。

  直销银行法人化

  “直销银行最容易也最需要成立独立法人机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说,他甚至预测直销银行的法人化试点进程有可能比理财业务、私人银行更快。

  这确有可能。此前,银监会刚就试点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事宜召开研讨会,就有消息称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已提交设立直销银行独立法人机构的申请。

  据记者了解,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目前突破300亿的金融资产,全部来自于他行客户,行内客户的金融资产未计入其统计口径。

  “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只在线上推广,避免和分支机构在客户资源上的争夺;只做他行的新增客户,避免分流自有客户存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也就是说,在获客入口、产品推广、资产运营上,民生银行的直销银行均没有借助中间渠道,已有条件剥离母体。

  这在董希淼看来是直销银行法人化的天然优势。与理财业务对网点的依赖和私人银行在银行内部交错的资源嫁接相比,直销银行与信用卡业务试点独立法人确实较为务实。

  “直销银行成立独立法人机构有迫切需求。产品的研发、人才的激励、战略响应,这些放在整个银行架构下不具备优势。”董希淼直言。

  一个稍显尴尬的事实是,目前从产品层面上来看,20余家直销银行们似乎还是限制了功能性结算类账户,标配是余额理财、代销基金、存款与转账、信用卡还款等基础电子银行账户功能。子公司运作,对于直销银行后续的差异化运作至关重要。

  纯线上贷款待破

  法人化风声乍起,直销银行新产品已经在路上。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民生直销银行目前正在内测纯线上授信类产品“薪资贷”。

  略显遗憾的是,这与此前已上线的“称心贷”一样,均未能全面覆盖新增用户。“称心贷”是民生直销银行和去哪儿网合作推出的消费类贷款,根据后者用户的消费记录和征信数据,提供五千到几万不等的贷款额度,限用于在去哪儿网的酒店及机票预定、租车的消费。相当于民生为合作平台用户打造的赊销服务。

  目前20余家直销银行的纯线上贷款产品寥寥可数。重庆银行直销银行,其DIY贷仍脱离不开实体网点,申请者仍要亲临重庆银行网点进行审核; 此前说要在自家直销银行上线的、针对电商用户的“南粤e贷”,最后仍需线下面签。

  换言之,目前直销银行的贷款类产品要么仅针对存量用户(或合作平台用户),要么只是机械把申请环节线上化。

  “不管是放在哪个渠道,银行对于授信是很审慎的。现在新客户的信用数据很多是割裂的,我们在后台还要凭借很多渠道判定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还款意向、资金流向等。而在未能有效判定这些因素之前,愿意放慢脚步。”上述民生直销银行商务合作中心人士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