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潘功胜:将地方债置换看做量化宽松是误读

  • 发布时间:2015-05-15 15:57: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记者 岚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将地方债置换看做量化宽松是误读,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涉及央行进行相应流动性的投放。

  潘功胜称,地方债务层面的置换应该说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有利于降低地方层面债务的负担,推动地方形成一个规范透明的融资机制。前两天,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三方发了一份文件,就是采取定向置换的方式来置换地方政府的债务,这种置换方法与一般公开发行的方式相比,有利于减少对市场流动性和市场利率的影响,能够促进债务置换的顺利进行。同时,在这个文件里,可以看到采取定向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地方政府和投资者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就债券发行的利率和期限等要素进行协商。

  潘功胜还表示,这两天市场上有一些解读,他觉得并不是很正确。商业银行的贷款置换成地方政府的债券,在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资产组合发生改变,原来是贷款变成了债券,是资产组合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不涉及中央银行进行相应流动性的投放。二是在这个文件里提到将地方债纳入到部分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抵押品和质押品的范围,市场上也有一些过度解读。其实这只是意味着地方政府债与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这些金融产品一样,获得了抵押品的一种资格,但是它不意味着中央银行将因此开展相对应特定额度的流动性的投放。这是两个概念,所以不能误读为量化宽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