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加速 引发互联网金融平台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5-14 12:45: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作为首家有望登陆新三板的城商行,齐鲁银行近期的一举一动牵动市场神经,更引起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关注。凭借母公司海子金融入股齐鲁银行,网贷平台普天贷13日表示,正积极与齐鲁银行推动业务合作,探索在小微信贷和银行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合作。

  据公开资料显示,齐鲁银行2014年8月份做了一次不超过4.72亿股的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0亿元,发行价格定为每股3.18元,兖州煤业等上市公司大举认购。而此次海子金融以每股3.08元通过国资平台股权转让的方式获取股权,价格优势明显。

  “尽管目前股份占比不高,但通过随后几轮股权转让后母公司股份占比或将挤入前十。”海子金融旗下网贷公司普天贷总裁吴海生表示,借助母公司深度介入齐鲁银行,该公司希望和传统银行的合作不要止步于财务投资,而是尽快在小微信贷和银行资产证券化等领域产生业务合作。

  入股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资风险较小,这使得不少大型PE机构蜂拥而至,积极助推银行上市谋求套现。但作为一家网贷平台,普天贷有着更大的野心。

  “虽说传统金融机构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但我们认为传统金融还是金融的核心。互联网金融企业以互联网为导向,但仍离不开金融的基因。”吴海生表示,P2P和银行合作有着很大空间,尤其是一些银行经营模式相对僵化,需要注入互联网血液。

  尽管市场对齐鲁银行期待颇高,但近期齐鲁银行的新三板之路再生波折,证监会对该行的申请提出一些反馈意见。比如要求齐鲁银行结合实际经营情况,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不良贷款地区分布、行业分布等具体情况,并补充2014年新增不良贷款的具体情况和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的具体原因等。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齐鲁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2%,报告期内逾期贷款显著增长,2014年年末逾期贷款余额为20.39亿元,同比增加14.99亿元。

  对于未来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所带来的合作风险,吴海生认为,股权投资势必有风险,但就目前入股价格而言,母公司价格优势较大,风险相对较低。另外,齐鲁银行目前业绩较好,即便吃分红也能获得较好盈利。此外,普天贷更看重地是双方未来的合作空间,以及与其他银行合作的示范效应。

  其实,入股银行只是当下互联网金融参与传统金融的第一步,不少网贷平台和众筹公司还在积极探索与保险等机构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据普天贷透露,母公司海子金融正在与一家国有保险机构洽谈入股合作,这将为该公司与保险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打开一扇大门。

  “现在不少保险机构和P2P平台合作多停留在表层,大都是保障账户资金安全之类的产品,但是我们希望在保障产品收益或本金方面做一些产品创新。”吴海生说。(完)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