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 发布时间:2016-04-02 08:36: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指出,特别提款权(SDR)有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中国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为外汇储备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他是在G20“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据悉,中国人民银行与法国财政部和法国央行于3月31日在法国巴黎联合举办了该研讨会。

  去年11月30日IMF执董会做出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SDR货币篮子由原来四种货币相应扩大成五种,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其中人民币权重为10.92%。新的SDR货币篮子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在周小川看来,SDR有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增强SDR的作用是一项长期工作,但同时我们可以开始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扩大SDR的使用,包括使用SDR作为报告货币和发展SDR计值的资产市场。”他在研讨会上指出。

  据其透露,中国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为外汇储备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本次研讨会还围绕资本流动、主权债务重组和债务可持续性,全球金融安全网、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等议题展开。

  周小川指出,在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需要在总结国别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对资本流动进行监测和管理。同时,继续推动主权债的有序重组,包括将加强的合同条款引入新发行和存量主权债中,以及鼓励官方债权人和债务人加强协调。中国也在积极推动在中国发行的主权债中引入这些条款。

  此外,需要进一步加强多层次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包括增强基金组织的作用,以及让区域安全网更好地发挥对基金组织的补充作用。周小川称,中国作为今年10+3的联合主席国,愿意为加强清迈倡议对基金组织的支持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清迈倡议与基金组织已经初步同意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联合演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