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金城银行中心商务区打响“头炮”

  • 发布时间:2015-07-23 10:31:56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按照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要求,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是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的核心任务。围绕实现这一定位,中心商务片区今年以来先后引进了以金城银行、中信金融租赁、诺安瑞德为代表的一大批金融领军企业。其中,金城银行作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获批设立的民营银行,是天津自贸区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备受关注。

  记者从中心商务片区最新了解到,自4月27日开业以来,金城银行整体运行平稳,已储备意向客户项目近百个,涉及业务金额160亿元。在自贸区项下,金城银行的发展已显现出三大特色。

  打造“互联网化公司银行”

  金城银行由16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0亿元,业务以“公存公贷”为主,战略定位是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放眼全国,建设成为助推供应链上中小企业客户发展的“互联网化公司银行”。

  可以说,金城银行肩负着为天津自贸区创新金融服务的重任。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认为,中心商务区将成为金融领域和资本领域改革前沿的市场,在这里进行探索将让金城银行处于领先地位。“金城银行正处于从传统业务向互联网业务转变过程,我们将争取在细分市场上有所作为,这也将需要很多创新。在天津自贸区,我们将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吴小平说,自贸区会吸引众多企业,特别是创新和改革型企业。在这个区域也可以更好地开展业务,建立丰富的客户群。

  据介绍,自4月27日开业以来,金城银行整体运行平稳,各项业绩指标位于民营银行前列。截至目前,资产总额已达到72.14亿元,其中负债总额42.08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0.06亿元。与此同时,该行已储备意向客户项目近百个,涉及业务金额160亿元,涵盖财政金融、融资租赁、电子信息、能源等众多领域。

  “比如我们正与天津市一家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展开合作,以该公司为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该企业享受到的各家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集中在一手车交易市场,与二手车相关的金融服务尚有待加强。”金城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银行将发挥小、快、灵活的特点,在贸易自由、投融资便利化、利率市场化、跨境人民币等方面为在自贸区注册的实体企业提供差异化营销和有特色的全流程金融服务,在国际贸易、融资租赁、装备制造、汽车平行进口、航空物流、邮轮旅游、民计民生等板块加大支持力度。

  发展中显现三大特色

  中心商务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贸区项下,金城银行的发展显现了三大特色。

  一是在发展理念上,由关注存贷利差向资产驱动和主动负债转变。从关注存量到关注流量,从关注负债到关注资产,从关注节点到关注平台,从关注结果到关注供需两端转变。

  二是在金融业务上,致力于构筑“一主两翼”的发展格局。“一主”即传统金融,“两翼”即创新型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展创新金融上,金城银行重点开发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大众创新创业,助推中小微企业和科技研发转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并通过建立与境外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机制,打通企业海外发债、海外并购、跨境融资等业务渠道,为自贸区各类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境投融资业务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发展互联网金融上,金城银行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发展移动支付、网络借贷、互联网股权众筹、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消费金融等创新型业态。

  “三是在金融监管方面,天津银监局全力支持金城银行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服务创新举措,在初创期实行差别化管理,对部分银行经营指标暂不纳入考核,对部分指标设立过渡期安排,支持其尽快做大规模、做出特色。同时,银监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在自贸区设立其他民营银行试点具体办法,将为天津自贸区进一步推进金融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提供有力支撑。”该负责人透露。

  “天津自贸区将突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特点,这也是银行业极为看重的,尤其是民营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这里无疑将成为银行业的新蓝海,而像金城银行这样新业务的推出,也将助力中心商务区聚集更多创新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