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沈城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打折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29:24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记者7月22日从沈城银行业获悉,包括3家大型国有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放宽了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可以向优质客户提供最低9折或9.5折的优惠利率。打折后的首套房贷利率,已来到历史最低水平。

  工、农、中、建4大银行中,已有3家银行的支行网点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打9折,另有1家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给出了9折的优惠。上述首套房贷利率可打9折的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对贷款客户的要求为征信记录良好,有的则在此基础上要求合作楼盘。

  当日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有3家中型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降至基准利率的9.5折,这3家银行除要求客户征信记录良好外,还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这7家首套房贷利率可打折的银行,数量几乎占了沈城大中型银行的一半。

  其他发放房贷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维持基准利率的水平。

  沈城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4%,9折和9.5折后的贷款利率分别为4.86%和5.13%,这是有房贷业务以来最低的利率水平了。

  不过,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沈阳银行的房贷利率优惠力度并不算大。在北京、上海分别有21家、23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有优惠,最低均可打8.5折。在广州、深圳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数量也很多,力度也多在9折左右。

  记者22日的采访中还发现,目前沈城已有规模较小的银行暂停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银行资金成本过高,息差收窄是个别银行暂停房贷的重要原因。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2015年发展报告》显示,仅国有四大行最近三年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保持增长,有8家上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连续三年下降。

  折扣年利率50万贷20年总利息

  基准5.4%318701.91元

  9.5折5.13%300589.98元

  9折4.86%282695.68元

  5年以上贷款

  张宁制表

  折后贷款利率

  与存款利率出现“倒挂”

  今年央行先后三次降息,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一降再降,不过,在此番银行给出首套贷款利率优惠后,市场上竟然出现了折后贷款利率与个别城市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倒挂”的情况。

  22日,记者从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获悉,目前该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5.17%,这比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打9.5折(5.13%)还要高出0.04个百分点。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个人信用情况良好,能从银行获得9折或9.5折的首套房贷优惠利率,那么贷款买房还能赚钱。

  另外,目前包括银行长期理财产品和互联网平台的固定期限理财品种,不乏收益在房贷利率之上的理财渠道。

  那银行的首套房贷为什么还要打折呢?业内人士表示,房贷利率的优惠并非人人可以享有的,银行会开出一些条件,要求客户在其他业务上对银行有贡献度。另外,房贷年限久,要十几年或几十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客户粘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