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交行混改 舆情与股价共振

  • 发布时间:2015-06-19 05:44: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赖梓铭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赖梓铭

  6月以来,大盘在5000点附近震荡不断,伴随着盘整的则是舆论对银行业混改的预期不断升温,舆论预期中的国有银行混改首家试点——交通银行,在近期由银行板块带动的股指波动中表现突出。

  交通银行试水混改的传言去年就已出现,当时有大量媒体报道称交通银行上报实施“混合所有制”并已提出申请,正在等候审批。受传言影响交通银行股价持续上涨,交通银行则在2014年7月28日公告回应,“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

  本轮银行混改的舆情则始于今年5月末。5月28日,汇金公司公布已于日前减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由于此次是汇金公司的首次减持,有观点将汇金公司的减持解读为银行混改启动的信号。国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在其专栏文章中认为,“国有银行的国有控股股东能够减持了,而这是国有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启动的重要信号”,“作为国有银行混改的首家试点,交通银行会发挥先行先试的巨大作用”。

  虽然当时有接近汇金公司人士向媒体表示,将减持解读为对混改启动信号是“过度解读”,但其后几天有大量媒体对这一观点跟进报道,其中信源大多来自国金证券。6月1日,交通银行涨停。6月3日又有媒体报道称,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交通银行混改方案已于1个月前上报国务院,“最快两周内获批”。交通银行于6月4日、8日两次涨停,此间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交通银行有与复兴集团、腾讯等进行接洽。6月3日,还有媒体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称,中行可能成为下一个混改试点,银行业改革的总纲领性文件有望于6月出台,中行在6月4日大涨,6月8日涨停。

  预期中的交通银行混改终于在6月16日晚落定。当晚,交通银行公告称受到央行通知,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并透露引入民营资本、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机制、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等若干项改革。

  舆论对于交通银行混改方案报以巨大的热情。次日媒体报道标题中有大量积极描述,如“交通银行打响混改头炮”、“银行股迎来重磅利好”、“混改开启银行业二次革命”等。还有媒体在混改基础上有延伸,称“银行混改或逐利混业经营”,回顾早前中金公司认为交通银行可能率先进入证券行业的观点。

  媒体报道内容基本反映的是券商的观点,各家券商对交通银行混改方案的落定一致看好。此前提出银行混改启动的马鲲鹏向媒体表示,交通银行公告内容“大超预期、力度空前”,公告措辞行文“顶层设计的意味明显,所有内容均可直接复制到其他银行”,并预测银行板块或有50%上涨空间。申万宏源万银行分析师陆怡雯则提到,国家层面的国企改革的态度积极,为后续银行混改打开空间。看好交通银行混改的还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

  还有一些观点则持中性态度。高盛研报指出,交通银行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仅是一个开始,倘若相关国企改革改革执行良好,可对交通银行带来正面影响,其中执行力是关键。零售银行观察者、财经评论员董希淼亦提出,“混改是一味温和甚至略带苦味的中药,混改不会一蹴而就,其疗效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开始显现”。

  也有市场人士表达了对交通银行混改的不同看法。微博上有市场人士认为,炒交通银行混改,就是炒重组股的打法,“如果叫做国有股减持的话,那就是一串的跌停;而改成高大上的混改,立马变成一串的涨停了”。还有安邦咨询撰文认为,“以国有银行的庞大资产规模而言,随便引入一些资本根本无助于改变国企的资本结构,也难以真正改变国有银行的资本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银行就是一次形式改革,并不能提高国有银行的核心竞争力。银行股股价大涨,只是资本市场对此的短期追逐而已。”

  6月17日,沪指在震荡超过4%的情况下收涨1.65%,交通银行则以0.78%的涨幅收盘,在次日被媒体称为“首秀演砸”。6月18日,沪指跌3.6%,交通银行以9.68%跌幅逼近跌停收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