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多家银行存款未现“搬家”潮

  • 发布时间:2015-05-20 13:33:5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存款保险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按理说钱袋子上了“保险”自然会更安全,但小企业主季女士反而对存款安全更加担忧,上个星期就揣着“钱袋子”在西乡塘区大学路上的各大银行之间不断“搬家”。

  不过,昨日记者在西乡塘区、青秀区等多家银行走访发现,多数银行存款未现“搬家”潮,部分市民并不知道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

  多数市民不知存款保险为何物

  “银行存款也要上保险?存款也有风险?”昨日,记者在西乡塘区火炬路的一家工商银行和一家建设银行的营业网点分别随机采访了6名市民,12个人中只有4人知道存款保险,但其中2人并不清楚何时开始实行。一些人对银行存款也要上保险感到疑惑,钱存银行怎会不保险?

  随后记者走访西乡塘区、青秀区、兴宁区等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发现, 存款保险就像一个陌生的新词一样,很多来办业务的人并不知道。

  华东路建设银行网点一客户经理说,每天来办理理财业务的市民挺多,但很少有人提到存款保险,普通的市民貌似对此并不了解。

  火炬路建行网点理财顾问黄女士说:“存款保险尽管提了很多次,但普通市民却并不了解。毕竟长期以来,银行都是百姓的保险柜,很少有市民怀疑存款的风险性。”

  信用社长湖路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知道存款保险制度本月起实施,但还没有接到总行的正式通知。“绝大部分前来办理业务的储户并没有主动询问存款保险的事”。

  受益最大的还是普通中小储户

  昨日上午,在大学路的一家工商银行网点,记者碰到了到银行询问存款保险事宜的李先生。李先生说,他在南宁做水果批发生意多年,自从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便开始担忧起了资金安全,昨日在网上看到“石家庄某银行多名储户存款失踪,女老板1080万仅剩124元”的报道后,更加心神不定了。“我现在的存款远远高于最高赔付金额50万元,若钱不见了银行赔钱不?”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受益最大的是普通中小储户。滨湖路一家农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举例说,如果你存了100万元到一家银行,万一这家银行破产,按照存款保险制度,银行最高赔付金额为50万元,剩余的50万元是不赔付的,只有储户另外购买额外的存款保险,才能获得全额赔付。

  广西北部湾银行明秀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说,50万元的赔偿上限是有关部门经过精确调查后做出的规定,这也是覆盖95%以上的市民的存款数额。有少数储户的存款超出这个金额,这些储户不妨将存款分散到不同的金融机构,抵消潜在风险。

  理财产品不在存款保险范围内

  《存款保险条例》的实施,“钱袋子”到底保险还是不保险,这是李先生也是其他储户最关心的。有了存款保险,那是否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也上了保险?是否在银行办理的所有业务都在保险范围内?

  建行理财顾问汪小姐说,并非存入银行的什么存款都可以赔。根据规定,存款覆盖范围包括人民币存款、外币存款、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本金和利息等。尽管覆盖得很广,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保本的还是非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均不在存款保险范畴内。

  她说,实际上,投资者购买所有理财产品本身都存在着风险,产品本身的盈利和亏损是由投资人承担的,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投资者都了解了自身所需要承担的风险。投资者在银行所购买的保本型或者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万一银行破产,银行是不可能履行担保义务的。

  多数银行存款未现“搬家”潮

  存款保险自5月1日开始实施后,邕城各家银行存款是否现“搬家”潮?

  华东路建设银行网点一客户经理说,到目前为止,只有几名客户在办理业务的时候提及,自己还未碰到因《存款保险条例》而将“钱袋子”“搬家”的客户。

  一家私企老板陆先生说,他的企业一个月的业务金额基本都超过50万元,为了融资容易,他们一般都会将企业的账户放在同一家银行,尽管知道银行有倒闭的可能,但对于企业来说,分散存款不利于业务的开展和企业融资。

  广西经济职业学院院长肖开宁认为,即使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了,但大部分银行没有出现存款“搬家”是很正常的现象。他分析,现在中小银行利率水平相对大型银行较高,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之后,对于小额存款人而言,当银行破产倒闭时,按照保险合同规定,投保银行可以从存款保险机构获取赔偿或取得资金援助,或被接收、兼并,使存款人获得最高50万元的赔偿。这样,小额存款人的存款损失就能降到最低。因此,存款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储户存钱在任何一家银行是得到保护的,从理论上来说,存款人没有必要把钱再搬到别的地方去,在小银行可以得到更高的收益率水平,而且存款也比较安全。“实际上,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也刺激那些大额存款人选择把一些钱用于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