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字号:  

信用卡逾期还款及套现行为占比高

  • 发布时间:2015-06-27 02:0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建颖  责任编辑:刘波

  近期,银率网做的相关调查显示,2014年消费者逾期还款及信用卡套现行为占比均超过两成。

  根据调查数据,87.88%的消费者了解信用卡违约的后果,但在实际中,只有74.5%的消费者从未发生过信用卡逾期,25.5%的消费者曾有过逾期还款记录。其中,“忘记还款”、“还款渠道导致未能及时到账”以及“没钱还”是导致信用卡逾期的主要原因。

  67.97%的持卡人因为“忘记还款”导致信用卡逾期。“忘记还款”暴露出部分持卡人缺乏信用卡还款管理能力,如开通信用卡自动还款业务或者办理信用卡还款提醒服务等,都可以有效地规避忘记还款的问题。除了持卡人个人主观因素之外,银行还款提醒服务不到位也是导致很多持卡人忘记还款的原因。目前,大部分银行信用卡还款提醒服务不够完善,信用卡账单多采取线下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部分持卡人因收件不便或者电子邮箱无法登陆等原因不能及时收到账单。此外,大部分银行没有信用卡还款免费短信提醒服务,多采取微信提醒的方式,而要享受此服务需要持卡人首先关注并绑定发卡银行信用卡官方微信平台。

  14.86%的持卡人因为“还款渠道导致未能及时到账”而产生信用卡逾期,消费者对于各种还款渠道的到账时间不够了解,信用卡管理能力较差。而11.24%的持卡人则是因为“没钱还”导致信用卡逾期,属于过度消费。

  近几年银行大量发行信用卡,与之伴生的现象就是信用卡套现行为频发。根据调查数据,2014年有22.19%的持卡人使用信用卡套现,其中,21.43%的持卡人偶尔套现,0.76%的持卡人经常套现。

  信用卡套现的危害很严重,通过虚假交易将信用卡的透支额度套取出来,一方面加大了银行风险,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另一方面,很多人进行信用卡套现是要利用信用额度的杠杆效应从事各种投资投机活动,操作风险较大,一旦本金收不回来,就容易成为银行坏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