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字号:  

出境游信用卡退税有讲究

  • 发布时间:2015-05-25 10:29:2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高洁  责任编辑:刘波

  随着夏季的来临,不少市民计划着出境游,准备“血拼”一番,可有报道称,有超过4成的游客不清楚退税这个权益。据最新调查称,中国游客每年有高达210亿元人民币的退税款项无人认领,这意味着每人每年有约200元的退税未进行申报。记者了解到,在一些消费税额高达15%的欧洲国家,如果能办理退税,等于可以享受物品九折优惠价。

  虽知道退税但成功率不高

  5月初,市民刘小姐与闺蜜一起游了趟欧洲,她购买了手表、名牌包和化妆品等,共花了8万元,可她并没有成功退税,事后,她粗略算了下,如果退税成功,至少可以退回8000元。“其实我也听说过可以退税,但是真到那边,就抓瞎了。”刘小姐说,她与闺蜜是自由行,人生地不熟,大部分时间在忙着做各种攻略,购物行程也很匆忙,临上飞机时才想起来要退税,可看到退税点排满了人,又要填写退税单,为了赶飞机,无奈放弃了退税。

  记者了解到,像刘小姐这样的游客还不少,他们大多因为“害怕麻烦”、“不知如何退”、“时间不够”甚至是“主动放弃”等原因而不退税。有网站对购物退税做出过调查,其中有六成游客知道退税,但真正退成功的却很少,对于“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退税不成功?”的调查,24%的受访者选择“退税单填写麻烦容易出错”;51%的受访者选择“机场办理排队太长”;25%的受访者选择“各国退税规定都太繁琐”。

  根据欧盟规定,非欧盟国家游客同一人同一天在同一家商店购买超过一定金额的物品,即可办理退税,退税即是退还营业价值税,欧盟各个国家的退税起点和退税幅度百分比不同,一般是所购金额的10%—15%,相当于在原价基础上打了九折。如果是一次性购买了3万元的商品,就能拿回3000多元的退税金。

  购物时即可完成退税

  究竟该如何退税?导游小张告诉记者,其实很简单,只要多问一句即可。可以询问售货员是否可以办理退税,一般来说大型的百货公司以及专卖店是绝对可以办理退税;还可以在机场办理退税手续,但至少要留出1小时,在机场海关报税处,拿出已经填好的退税单、护照和机票排队等候,记得一定要带上所购买的货品。

  小张还介绍,目前境外购物退税的方式有现金、支票、信用卡和支付宝,其中选择现金退税的人占六成,比重最高,其次是信用卡、支付宝、支票。

  小张介绍,现金退税的优点是马上可以获得,这也是大多数人选择的原因,但是现金退税手续比较繁琐,往往要排长队等待、准备资料、兑换零钱等,而且选择其他国家货币需要收取较高的货币转换手续费。

  支票退税的前期比较方便,游客在出境机场填好单据寄回有关地点后,海关人员会将支票邮寄至游客所留下的地址。但后期耗时长,游客还得多花寄支票的邮资,收到支票之后,还必须拿到银行去存,各种邮资、手续费扣下来,真正拿到的金额恐怕不多。“目前支付宝退税的应用范围不是很广。”小张说,最省时省力的还是信用卡退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信用卡必须选择国际信用卡,或者号码以“62”开头的银联标准信用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