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中银协发布《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

  • 发布时间:2015-05-25 08: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子源  责任编辑:刘波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了《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款,募集资金92.5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53%和35.89%。此外,去年银行理财业务为全社会实现投资收益近7000亿元,其中为百姓个人直接创造财富4410多亿元,同比增长38.68%。

  从投资端来看,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投资的资产总额为15.05万亿元,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信贷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仍是主要投资方向。其中,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投资6.66万亿元,占比高达44.27%;信贷类投资、权益类投资分别为2.67万亿元、1.56万亿元,分别占比17.74%和10.37%。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银行理财具有五方面功能:一是试水利率市场化;二是促进银行转型升级;三是为资金剩余者提供保值增值服务;四是服务实体经济;五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针对性微细融资灌注。

  “发挥好这五项功能,银行理财业务要从去存款化、去刚性化、去短期化、去通道化、产品多样化、管理模式资产化以及监管政策协同化等七个方面转型升级。”杨再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银行理财的转型升级正在加速。

  从产品形态的转型看,非保本浮动类产品规模已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报告》显示,2014年保证收益类产品、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的存续支数分别为8161、19453、26493支,余额分别为16781亿元、32245亿元、101245亿元,分别占比11.2%、21.4%、67.4%。

  “银行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率型向开放式净值型转化为大势所趋,收益和投资品波动关联性将更强。”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韩松表示,经过去年一年的调整,工行期次型与无固定期限型产品比例已从年初的8∶2逆转为如今的2∶8,无固定期限产品已占一半以上,为持续向净值型转型奠定基础。

  韩松认为,银行资产管理行业大致经历两个阶段:前十年从存款到理财的转化,在此过程中,关键是“谁在卖、卖什么价格”,一定程度上依托于商业银行信用;下一阶段将从理财向资产管理转型,在此过程中,更多看“谁在管、管得怎么样”,投资管理能力决定资产收益。

  “今后随着从理财向资产管理转型,资产的概念将更大,涵盖存款、理财、保险、信托、实物资产等。”韩松说,因此,银行应强调投资研究能力,发挥集团商行、投行、基金、保险多牌照优势,针对养老、消费、教育、财富传承、税务筹划等多元化的客户需求匹配不同的产品。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