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广发银行发布《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

     广发银行携手国际知名调研机构近日发布《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并推出国内首个"小微企业健康指数"。据介绍,本次白皮书调研工作历时近一年,重点选取小微企业数量最集中的12个城市、中小微企业占比最高的15个行业进行调研,以最大限度反映我国小微企业真实生存状态和金融需求。

     广发银行小微企业健康指数显示,三分之一中国小微企业"综合健康指数"低于基准值,处于"亚健康状态",经营发展较为困难。[详细]

银监会加码扶持小微企业 难度更大但更加精准

银监会发布《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将以前要求银行的"两个不低于"变成"三个不低于",小微企业到银行去贷款,可能会更容易。[详细]

服务小微企业

中国小微企业生存现状

1/3小微企业亚健康

在本次调研的1062家小微企业中,有约三分之二的小微企业健康指数表现较高,说明国内大多数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比较健康,但仍有相当数量小微企业存在问题。

小微企发展需政策扶持

小微企业"生意人"更多地把制约自己企业健康发展的影响因素归结于外部环境因素,行业竞争激烈(60%)、成本压力大(56%)和整体经济环境不好(40%)是影响的主要原因。

小微企普遍谋转型之路

小微企业"生意人"对未来的规划和业务策略主要包括:扩大销售渠道(66%),扩展经营范围、增加产品服务(47%)以及多开分店,这也是小微企业在中期规划中考虑最多的策略。

小微企业渴求高效融资

53%的小微企业对融资借贷持有积极态度,认为贷款有助于公司业务稳步发展。55%的小微企业"生意人"希望能够在一周内放款,否则会影响到小微企业正常运作。

小微企业亟需多元化、专业化金融服务支持

一、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具有短、小、频、急、省五大特征

近半小微企业一年之内会出现1-2次资金周转缺口,61%小微企"生意人"每次缺口金额在50万元以下。55%的小微企业"生意人"希望在一周内放款,否则会影响正常经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呈现周期短、金额小、频次高时间急的特征。

在选择贷款时,46%的小微企业求“生意人” 普遍认为贷款成本是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抵押方式、贷款额度和放款时间。在放款时间方面,55%的小微企业需要在一周内获得放款。因此,金融机构需推出“低利息成本”、“抵押方式便捷”、“放款快”的信贷产品。

二、非融资类小微金融服务发展空间巨大

调查发现,目前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尚存在较大的开发空间,现有产品未能全面满足小微企业客户需求。除融资服务外,小微企业使用频率最高的最有需求的金融服务包括结算汇兑业务以及现金流管理。但对于金融机构一对一服务小微企难度非常高,需要针对小微企开发标准化、模块化的金融服务产品。

小微企业可通过各类电子平台,如网上银行、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等,根据自己企业所处的经营阶段、经验模式等行业特色,选择符合自己需求的技能服务产品,模块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将是未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导潮流。

广发小微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