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相关专题

  • 央行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再次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详细]

  • 李克强在沃斯论坛上指出,下四个月仍将实施简政放权 [详细]

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中国银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商业银行改进绩效考评制度,设立存款偏离度指标,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详细]

新规难改揽储冲动 存贷比调整呼声再高涨

不少专家和银行业人士认为,在存贷比监管指标未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存款偏离度实际上将加大银行揽储的压力。也有分析称,存款偏离度是监管推进一系列政策的前奏,将促使银行加强负债管理,优化银行考核体系等。 [详细]

《通知》出台的背景

银行存款"冲时点"由来已久,存款月末冲高、月初回落,月末存款偏离度较高。一些商业银行通过高息揽储、非法返利、延迟支付、以贷转存、理财产品、同业业务等手段吸存倒存。

设存款偏离度指标影响

维护健康金融秩序,缓解月末、季末存款等的大幅波动,促进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同时,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国务院十举措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

国务院提出,应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详细]

存款偏离度管理主要内容

一、督促商业银行加强绩效考评管理

加强对分支机构绩效考评管理,合理分解考评任务,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不得设定单纯以存款市场份额或排名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自行制定存款考评办法或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要求。

二、约束商业银行违规吸存

商业银行不得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高套利率档次,不得另外设置专门账户支付存款户高息;不得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不得接受任何个人或机构等资金中介组织的存款;不得拖延、拒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

三、设置月末存款偏离率指标

督促商业银行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合理控制月末存款偏离率。根据历史数据及测算情况,设置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同时,为防止商业银行在季末通过冲高月日均存款、规避存款偏离率约束,附加限制季末月日均存款的可计入金额。

四、明确监管措施

为使前款各种规定落实到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各级监管机构建立存款波动情况统计监测制度,对存在存款异动较大、违规吸存、虚假增存等问题的商业银行,按照严重程度相应采取限制准入、降低评级、限制业务、提高稳定存款比例等监管纠正与处罚措施。

专家观点

管清友:实体融资成本不降反升

管清友认为,一般性存款被分流严重,而高息揽储被限制会导致银行存款下降,进而制约银行信贷投放,可能会导致实体融资成本不降反升。[详细]

连平:存款管理难度加大

连平认为,存款偏离度指标等于为"冲时点"加了一道监管工具,使得银行存款不能再大量、集中进来再出去。对于银行来说,存款管理难度加大了。 [详细]

曾刚:降低银行流动性风险

曾刚认为新规的影响表示在:一是可以降低存贷款的波动带给货币政策的干扰;二是银行存款"冲时点"如果得到抑制,可以降低银行流动性风险。[详细]

鲁政委:应尽快废除贷存比

为了满足存贷比要求,银行不得不抬高吸收存款的定价,不得不接受更高负债的来源,导致贷款大规模萎缩,这有悖于降低现在银行成本政策的取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