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上市银行净利润正增长“举步维艰”

  • 发布时间:2016-05-03 13:47:51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责任编辑:胡爱善

  4月底,16家上市银行2016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全部出炉。在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金融脱媒加速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上市银行盈利增长持续放缓。同时,企业在去库存、去产能、调结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传导到银行,对银行盈利产生影响。一季报数据显示,5家大型银行中,除中行和建行净利润增幅超过1%外,其余3家大型银行业绩增速均不足1%。

  净利润实现微增

  一季报显示,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持续放缓。5家大型银行中,中行、建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70%和1.41%,其余几家大行的盈利增速均低于1%,工行、农行、交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59%、0.46%、0.51%。

  就连上市银行中盈利增长“一骑绝尘”的平安银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也出现放缓。数据显示,该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0.86亿元,同比增长8.12%,相较于去年末10.42%的增幅有所放缓。

  “大型银行的盈利增长已是‘举步维艰’,不少银行通过调低拨备覆盖率才勉强维持了利润的正增长。”一位银行业分析师直言。

  据招商证券统计,2015年四季度银行业拨备覆盖率环比继续收窄11个基点至162.8%,其中,农行拨备覆盖率由2014年的286.53%下降至2015年的189.43%,今年一季度进一步下降至180.43%。而工行、中行一季度的拨备覆盖率已分别降至141.21%和149.07%,低于150%的监管红线。

  “2016年若拨备覆盖率指标未进行逆周期管理,则大行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下行至零以下。”申银万国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对于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不必过于悲观。“我国商业银行仍然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利润总量较大,盈利结构正在优化。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放缓是经济新常态在银行业的正常反应。此外,在实体经济面临困难的时候,银行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各种收费等方式,主动为企业减负,也是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

  息差收窄拖累盈利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曾经作为银行最大收入来源的息差空间已经越来越窄,息差收窄成为拖累银行盈利的最主要因素。

  工行在一季报中表示,受2015年以来5次降息持续影响,年化净利息收益率为2.28%,比上年全年下降19个基点。

  中行一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795.36亿元,同比减少14.64亿元,下降1.81%。净息差1.97%,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

  建行也表示,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1078.8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7%。净利差为2.25%,净利息收益率为2.40%,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0.29个和0.32个百分点。

  “尽管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为对称性降息,但实际情形是存款利率降幅低于贷款利率,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收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

  “数次降息导致贷款利率大幅下降,在负债成本刚性约束下银行息差普遍收窄。预计未来大型银行息差收窄空间仍然较大。”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则预计,一季度是银行按揭贷款重新定价的重要压力位置,去年降息的影响会显著影响今年一季度息差。随着二季度贷款重新定价因素影响的降低,净息差收窄幅度会有所下降,净利息收入增长有望反弹。

  中收增长“苦乐不均”

  在息差不断收窄的背景下,为保持业绩增长,中间业务被银行业寄予厚望。但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5家大型银行中,仅工行和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超过10%,分别为16.86%和13.11%,其他3家银行增幅均不到10%,尚难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季报显示,农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89.18 亿元,同比增长7.19%,主要是由于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和电子银行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中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57.27亿元,同比增加13.72亿元,增长5.63%。

  另外,个别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出现下降。交行一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7.72亿元,同比增加8.97亿元,增幅9.08%;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9.22%,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

  与大型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则保持较快增速。以平安银行为例,该行一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1.01亿元,同比增长50.38%。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26.74%提升至33.18%,投行、托管、银行卡、理财和黄金等业务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兴业银行则积极推动轻资本、轻资产业务迅速发展。其中,一季度,代客管理资产规模38596.04亿元,比年初增长76.40%;全行理财产品余额14385.58亿元,同比增长72.26%,理财业务中间收入为95.28亿元,同比增长22.37%;资产托管规模达72139.48亿元,比年初增长52.64%。

  当前,大力发展新兴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成为银行业共识。“银行业的盈利压力将继续加大,利润见顶,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而资产管理将成为一个新常态。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由创新转变为规范,银行应与互联网新技术更加融合,鼓励更多的跨界合作,成功的关键是应思考如何利用新技术的特点,发挥‘1+1>2’的效应。”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