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货币政策双管齐下 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6-28 07:43: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铮、吴雨、姜琳  责任编辑:张明江

  货币政策双管齐下 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

  (今日关注·央行“双降”)货币政策双管齐下 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

  ——解读央行同时出台降息和定向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27日宣布,从28日起降息并定向降准。央行[微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总量性政策与结构性政策并举

  为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作为宏观调控两大政策之一的货币政策,自2014年以来频频出手,降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定向降准轮番上阵,但这次调整与以往不同。

  “人民银行改变了以往交替运用数量型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和价格型工具(基准利率)的操作方式,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同步运用,体现了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稳定的充分权衡。”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说。

  在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之时,稳增长是当务之急;而结构问题是中国经济心腹大患,调结构不能松懈。降息+定向降准,实际上是总量性政策与结构性政策并举。

  陆磊解释说,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总量性宏观调控,而定向降准则专门面向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致力于结构优化。

  “货币政策打破了过去的常规操作模式,双管齐下方式创新,力度较大,传递出鲜明的信号。”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这次货币政策操作是对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的积极应对,既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又不采取强刺激和大放水的办法。

  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是双重利好。”武汉宝特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安说,现在企业经营比较困难,实际融资成本居高难下,降息对降低融资成本直截了当;定向降准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希望能够尽快落实。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仍然具有较强的导向和信号作用,进一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继续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

  当前物价水平持续走低,为降息提供了空间。5月CPI同比上涨1.2%,特别是PPI同比下降4.6%处于历史低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PPI为负值,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降反升,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央行举措意在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没有采取全面降准的办法。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上较为充裕,并不需要普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供流动性。

  对于百姓而言,降息意味着存款利息下降,但住房按揭贷款利息也会下降。一年期存款1万元,利息比此前减少25元;100万元房贷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每月还款减少141.35元,总利息减少3.39万元。

  为下半年经济金融在合理区间运行奠定流动性基础

  年中时刻,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显然是为下半年谋篇布局。

  “下半年是宏观经济企稳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性历史时期。”陆磊指出,货币政策应对上半年经济波动和金融体系流动性变化作出预调和微调是必要的,为下半年经济金融在合理区间运行奠定了流动性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在5月份出现了一些企稳的积极迹象,亟待宏观政策的支持巩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分析指出,5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环比回升、房地产成交活跃、工业和制造业增速平稳改善,这些都是经济企稳的端倪。但这种趋势整体不牢固,仍存在不确定性,降息和定向降准可以促使这种好势头更加稳固。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偏弱,需要货币政策释放一定流动性予以支持,更重要的是,市场信心需要进一步增强,预期需要进一步改善,这样才能为下半年为经济发展、金融稳健奠定基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

  曾刚认为,金融市场历来年中流动性偏紧,货币政策及时调整,有利于下半年金融运行的稳健。

  对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