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老人请注意,理财保险和理财产品大不同

  • 发布时间:2015-06-05 10:32:4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我看是银行在卖,而且写的是理财产品,哪想到却买来了理财保险。”昨日,银川荣丰苑小区61岁的居民李玉芳说,她本想买理财产品,却误买了理财保险,提前退保后损失了1000多元钱。

  记者随后走访银川多家银行发现,理财产品和理财保险均有售。“因业务需要,银行会代售一些保险公司的理财保险,但在销售时须得到购买人同意和认可后,不会强买强卖。”对此,银川市新华街建行一位客户经理介绍道。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老年人分不清理财保险和理财产品,常混为一谈,购买时出错的情况时有发生。55岁王宝国告称,他于今年初在银行购买了一款理财保险,当时也误认为是理财产品,银行称投资一年后有固定回报。回家后儿子看过单据后,告诉他买错了。

  宁夏银行理财师江川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和理财保险有本质区别。前者不具备保障功能,后者则有死亡保险的保障功能。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保险主要是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这三种产品,一般会将投保者所缴纳的保费分到两个账户中:保单责任准备金账户和投资账户。前者主要负责实现保单的保障功能,后者实现投资功能。在资金收益情况方面两者也不同,银行理财产品采取的主要是单利,而且一般期限固定收益相对稳定。而理财保险产品大都采取复利计算,收益也不固定,如分红险除了保底收益在每期末保险公司还会根据盈利情况分红。在支取的灵活程度上两者也不同,银行理财产品都有固定期限,如果储户因急用需要灵活支取会有利息损失,但损失一般不大,支取较为灵活;理财保险产品一旦购买,需要灵活支取会给客户造成较大资金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