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公安部中国保监会部署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试点答记者问

  • 发布时间:2016-01-29 14:50:39  来源:保监会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问:可以适用快处快赔的交通事故都有哪些?

  答:机动车之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机动车能够移动且双方均有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可以通过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自行协商处理。有下述情形的,不能适用快处快赔程序处理:一是涉及人员伤亡的;二是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三是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四是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五是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

  问:快处快赔有哪几种方式?

  答:目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现场在线处理;一种是当事人在交通事故现场用照相机或者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对现场进行拍照,固定交通事故证据后,到就近的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处理。

  问:在线处理交通事故的流程是什么?

  答:简单说,在线处理只有简单的拍照取证、责任认定和保险理赔三个步骤。当事人可以按照流程提示,安全、快速、便捷的处理交通事故。具体流程是:发生事故的当事人中任何一方,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下载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并按照指引,选择事故形态,确定现场位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指导当事人正确拍摄现场照片,照片通过审核后当事人即可撤离现场撤离现场后,当事人按照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引导上传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天气、当事人姓名、驾驶证号、联系方式、机动车种类和号牌号码、保险公司、保险凭证号、事故形态、碰撞部位等信息,协商确定各自责任并上传,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将向双方当事人推送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协议书电子文本。当事人凭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协议书电子文本向各自投保的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

  问:对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处理结果有异议,怎么办?

  答:通过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认定事故责任有三种方式:当事人自行协商,交警远程指导或者交警直接认定。当事人可以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后自行协商确定责任,协商不成的,可能通过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申请请交警远程指导确定各自的责任。对交警指导确定的责任不认可的,可以共同前往属地交警大队处理。

  问:没有试行在线处理的试点地区,轻微事故如何处理?

  答:公安部和中国保监会还在公路和农村地区推进建设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即:在县(市)试点建设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开展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广集事故处理、司法鉴定、伤残鉴定、财产损失评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人民法庭、保险理赔为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构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工作机制。当事人通过拍照固定现场证据、撤离现场后,自行协商确定责任,到保险理赔中心办理理赔手续。保险公司派驻人员或者委托保险公估机构派驻人员集中办公,受理理赔申请,办理车辆定损。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派驻交通民警,对财产损失超过规定限额的,当场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并进行损害赔偿调解。

  问:外地车在试点地区发生事故,可以快速处理吗?

  答:可以。通过在线处理的,事故双方凭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协议书电子文本向各自的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保险公司通过查询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保存的事故信息核实事故情况后,为当事人办理理赔手续。当事人在现场固定证据后到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处理的,可以在理赔中心办理理赔手续;当事人对道路交通事故有争议的或者财产损失超过规定限额的,在理赔中心的交通警察将当场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并进行损害赔偿调解。

  问:当事人通过在线处理达成协议后如何办理理赔手续?

  答:发生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均有责任的,在交强险范围内可以按照互碰自赔原则办理理赔手续;对于一方承担全部责任的,无责方可以向本车投保的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向无责方赔付后,将按照代位求偿机制向全责方保险公司追偿。

  问:试点工作进展如何?

  答:目前,参与试点的10省(区、市)3地市全部启动了试点工作。其中,天津理赔中心与在线处理均已启动试点。辽宁、吉林、上海、江苏理赔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正在组织开发在线处理平台。浙江、贵州、云南已实现全省行政区域内通过在线处理平台实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广西、甘肃正在对以往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进行升级改造,预计2016年3月开始分期分批投入运行。包头在线处理平台已经投入运行,理赔中心将于2月底前投入运行;珠海、西安理赔中心与在线处理均已启动试点。

  此外,北京、山西、湖南、重庆、陕西以及河北保定、安徽滁州、山东济南和滨州、广东广州、青海西宁先后部署开展了公路和农村地区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广东、四川在全省高速公路部署开展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

  问:在哪里能下载到各地的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

  答:以下方式,可以在相关试点地区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在线处理:

  天津:利用移动终端在苹果APP STORE”或者ANDROID应用商店中搜索“事故e处理”后,下载、安装。

  贵州:在Http://8082.gzjjzd.gov.cn/jieshao.aspx网页,分别选择安卓或者苹果版本下载、安装。

  浙江:下载支付宝,在“城市生活”中点击“事故快速处理”。

  云南:在微信中关注“云南交通事故自助处理”。

  包头:在微信中关注“事故易处理”。

  珠海:在微信中关注“珠海交警”。

  西安:在微信中关注“xianjjweixin”。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