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2015保险保障基金(北京)论坛

  • 发布时间:2015-10-28 23:30:33  来源:保监会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7日,“2015保险保障基金(北京)论坛”在京举行。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以“加强保障基金风险管理,构筑保险行业风险屏障”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探讨保险风险管理理论,分享风险管理实践经验,共同探寻保险保障基金未来发展之路。

  陈文辉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下,中国保险业加强改革创新,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2015年1-8月,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8%。截至2015年8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全行业净资产1.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1%,保险业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保险风险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使承保风险敞口持续增大;产业融合对保险企业的风险管理提出较高要求;费率市场化改革下个别公司非理性竞争冲动可能成为风险诱发点;投资领域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能力面临挑战。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保险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特别要充分认识行业风险变化趋势及特征,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

  陈文辉要求保险保障基金要主动适应保险业发展新常态,在风险防范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一是健全运行机制。要根据未来《保险法》修订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二是勇于尝试探索创新。在充分研究基础上,适时启动保障基金差别费率改革工作。建立风险监测点,提高风险监测的客观性和准确性。设立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加强对消费者预期的管理,为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大胆尝试和丰富风险处置工具。三是加强对内宣传和对外交流。在持续做好公众风险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谋求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更好防范化解行业风险,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