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食责险”为50家企业提供1.59亿元风险保障

  • 发布时间:2015-07-24 08:33:3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记者从海南保监局获悉,食品安全责任险自2014年底在海南试点以来,目前已有近50家单位和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企业包括海南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琼海昌隆饭店等龙头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合计1.59亿元。

  “前来饭店吃饭的客人看到我们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后,都在夸我们做得好,让他们吃饭更放心了。”琼海市昌隆饭店负责人称,他认为投保食品安全保险后,分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有利于消费者在食品安全事故中得到及时的救治和补偿。

  据介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是海南试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承保人,公司近期扩大了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除了对食物中毒、食物中掺杂异常等常见风险进行理赔外,还对第三方恶意投毒等极端情况提供保险保障。

  另外,因食品问题导致的精神损害赔偿,经法院判定,也可以得到赔付。“我们实行浮动保费率,将企业的安全管理评级、行业风险差异、历史损失情况等纳入费率调整范畴了,利用费率与企业安全绩效挂钩浮动的机制,激励企业重视食品安全管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工作质量。”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海南保监局财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底启动试点以来,海南保监局和省食安办共同配合,研究食品链条中的主要风险隐患,研究保险切入的主要环节,推动食品安全责任险在海南的试点工作。预计到2018年底,初步建立起覆盖全省各市县,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及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等环节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