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中产阶层风险保障意识较低

  • 发布时间:2015-07-13 06:32: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 实习生/成洁)日前,友邦保险在华正式发布《2015中产阶层愿望与梦想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相较于韩国、香港、台湾其他三个地区,中国内地中产阶级面对未来最乐观,生活目标上期许最高;但在风险管理方面,准备相对不足,资产配置上也未能称得上合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风险与挑战进一步加大,如何持续缩小生活目标与现实状况的差距,保障奋斗过程中各种意外风险,这是每个中产阶级家庭必须面对的问题。

  国内家庭储蓄有余保障不足

  国外的资产配比数据显示,保险资产配比一般占家庭30%左右,存款30%,证券30%,构成一个铁三角关系,几乎可以度过任何风暴。反观国内的资产配比数据,大约66%为存款,25%证券,保险只有百分之几,储蓄有余而保障不足。

  在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规避财务风险,实现投保人生活目标上,保险业还大有可为。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份被业内称为国十条的文件中明确“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并提出“保险成为居民家庭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提高保障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渠道”。

  “过去三十年中国大陆经济高速发展,大家对未来都很乐观,但随着中国市场慢慢的成熟、越来越国际化,也可能会经历国外成熟市场的波动,进入经济起伏周期,”友邦中国首席市场官叶志佳认为,“我们不能预计什么时候经济开始进入下行周期,也不能预估未来的风险与意外,所以我们必须为实现生活目标而有所规划,增加对个人和或家庭的风险保障”。

  财富传承与债务隔离成关注重点

  就其多年为高端人士私人财富提供法律服务的经验来看,大成律师事所合伙人黄利军表示,保险已是高净值人群财富传承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由于保险是一种涉及多种法律关系和多个法律主体的特殊金融产品,不同的法律主体在其中有不同的权利和义务,从而可帮助投保人实现不同的财务目的。

  黄利军指出,现在富裕中产和高净值客户对保险关注的方向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越来越重视家庭财富的传承、家庭企业之间的债务隔离等。黄利军希望内地中产人士,在全身心投入创造财富、享受财富、传承财富时一定要增加风险保障意识,未雨绸缪。

  我国保险起步较晚,跟国外成熟市场相比,大家对保险的认识和接受程度长期偏低。友邦中国首席业务执行官张晓宇认为,保险业的发展长期受制于大家对风险和保险的理解不足。张晓宇指出,由于缺乏专业的风险教育,对不同人生阶段、不同财富阶段、不同的家庭状况以及工作情况下,个人其实并不十分清楚究竟存在哪些风险。连风险都不清楚的情况下,也无怪乎大家不投保险。另外,整个社会对保险的理解也比较狭隘。一谈保险,大家感觉就是人身保险,除了意外事件能获赔偿。但这仅仅是寿险的一部分,在这之外还有很多长期储蓄和长期的财富累积方案等,不为大众熟知。张晓宇表示,全社会对于风险的教育、财富管理的教育以及保险的教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段路上也需要专业的保险人士积极参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