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来京考察学习中国偿二代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0:55  来源:保监会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以下简称IAIS)资本工作组负责人John Maroney率队来京学习、考察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C-ROSS,以下简称偿二代),并就IAIS正在制定的有关国际资本标准征求中国意见。

  会谈期间,保监会向IAIS的资本工作组系统介绍了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偿二代基础模型,即“市场形成(Formation)—市场行为(Behavior)—公司营运(Operation)”的FBO开发模型,以及偿二代的概念框架和技术规则体系;指出各国应充分考虑本国市场实际情况,建设符合自身需求的偿付能力体系,偿二代充分反映了新兴市场的特点,国际规则的制定应充分考虑新兴市场的特征和诉求。

  考察期间,IAIS还与部分保险公司、咨询机构以及中国精算师协会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全方位了解了偿二代的理念、框架和技术要点。在建设思路上,偿二代形成了一整套因地制宜建设偿付能力的方法论;在技术水准上,偿二代自主研制的贴现率曲线、特征因子、风险管理评估、综合风险评价等方法标准,得到IAIS资本工作组的积极肯定;在实施效果上,保险行业一致认可偿二代对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促进作用。

  IAIS资本工作组对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庞大的监管体系建设,并获得行业一致支持表示赞赏;认为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既有国际可比性,又有中国原创性,处于世界前沿水平;特别是偿二代建设思路以及思维模型,能够为其他国家推进偿付能力改革提供指导和经验,能够为国际监管规则提供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