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德奥通航业绩靠财政补助 屡亏屡战49亿狂砸通航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日,因无视深交所问询而收到监管函,德奥通航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此事源于去年10月份德奥通航的一份总额近49亿元的定增方案。公告显示,定增所募资金主要用于通航方面的建设投入和偿还银行贷款。

  今年1月份,德奥通航对定增方案进行了修改。定增完成后,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将由梧桐翔宇变更为灿翔实业。多家媒体随即扒出灿翔实业背后德隆系的影子,这也被看做是德隆系重出江湖的标志性动作之一。

  众所周知,通航领域对民用放开后,曾以中小家电为主业的德奥通航一直蓄力准备掘金该板块。不过,从目前效果来看,德奥通航的通航业务业绩可谓是一塌糊涂。根据年报数据,上市公司去年业绩亏损2302.77万,电器设备业务收入6.37亿,占营业收入比重的97.39%,同比下滑2.11%;通用航空业务收入1709万,仅占总营收的2.61%。

  细分业务上,德奥通航旗下通航板块中5家子公司和参股公司3家亏损,总亏损额度约2368万,而盈利的两家公司总盈利仅有186万。

  另外,财政补助的锐减被看作是德奥通航亏损的一个主要因素。公告显示,2015年,德奥通航共获得政府补助120万,比2014年的补助少了3448万。而在2014年,德奥通航扣非前净利润为3181万。由此而见,财政补助在德奥通航业绩中的分量。

  此外,德奥通航主要依靠收购国外企业来完成通用航空方面布局。2014年至今,德奥通航在瑞士、德国高价收购多家通航公司,共开支约6300万,而这些的财务状况不是资不抵债便是亏损。

  凭借着收购来的多家亏损企业组局鏖战通航领域,巨额投入仅换来1700万的收入,要把仅占总营收2.61%的通航业务作为上市公司主业,不得不说,德奥通航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资本运作层面和上市公司的角度出发,德奥通航进入通航领域这个‘故事’讲的很好。但是,资本市场会不会买单,通航板块是否真的能够发展起来,还都是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从目前财务数据看,德奥通航小家电市场萎缩,通航板块又没成气候,短期靠概念提升股价容易,中长期业绩承压已是显而易见。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德奥通航董秘办,对方告诉记者,“董秘不在”。按对方要求,中国经济网记者把相关问题发至指定邮箱,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任何回应。

  49亿定增拟发力通用航空

  去年10月21日,停牌半个多月的德奥通航发布了定增方案。

  德奥通航拟以每股17.59元的价格,增发不超过2.78亿股,募资不超过48.96亿元,用于共轴双旋翼直升机优化研发项目、航空转子发动机优化研发项目、无人机运营服务项目、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根据公告,此次发行对象为灿翔实业、智度五云、德符投资、骏丰投资、修敬资产、天晟泰合、成嘉投资、通映投资、仰添投资、名正信融,共计10名特定投资者。

  其中,灿翔实业拟认购6856万股,德符投资拟认购2842.5万股,成嘉投资拟认购2786万股。如果发行成功,公司总股本将由2.65亿股增加到5.4亿股。发行前的第一大股东北京梧桐翔宇的持股比例将由24.66%下降为12.03%,而浙江灿翔实业的持股比例将为12.61%,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浙江灿翔实业将持有该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达到22.97%。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张佳运变更为浙江灿翔实业的法定代表人薛青锋。

  对于此次定增,德奥股份表示,公司拟通过此次定增深入高端通用航空研发制造领域,发展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无人机及航空发动机产业,增强通用航空业务研发及运营实力。此次发行完成后,将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由单一电器设备行业向电器设备、通用航空双主业转型的战略规划。

  无视深交所问询再收监管函

  按照常规,一般企业的重大财务动作都会受到其所属交易所的问询,并会在交易所指定期限内进行回复,德奥通航则反其道而行之。

  可查资料显示,针对德奥通航这份定增方案,深交所在2016年1月21日便向上市公司发去了《关于对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相关中介机构就媒体质疑等问题进行核查、予以书面说明,并在2016年1月2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相关部门。

  然而,德奥通航并未对此份问询函做任何回应。

  直到3月4日,深交所对德奥通航发布了一份监管函。在这份监管函里,深交所表示,“你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 年修订)》第 2.15 条和第 17.1 条的规定。请你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立即回复我部函件,提出整改措施并披露,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

  补助骤减 德奥通航全年亏损2300万

  3月5日,德奥通航发布了2015年年报。

  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营收6.54亿元,同比下滑5.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2165万,同比下滑168.0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302万,同比下滑438.72%。

  两块主营业务收入中,电器设备业务收入6.37亿,占营业收入比重的97.39%,同比下滑2.11%;通用航空业务收入1709万,占总营收的2.61%。同比下滑52.27%。

  也就是说,在过去的2015年,德奥通航在业务方面几乎没人任何亮点可言。

  除了业务收入下降外,德奥通航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骤减。数据显示,2015年,德奥通航研发人数达到314人,而研发投入的9154万却与去年同比下降41.16%。

  “在国内,通用航空这一领域的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科研经费。德奥通航下一阶段的业务重点也正是通用航空,而公司大量压缩研发投入则有点让人看不懂。”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另外,去年一年拿到的政府补助是120万,2014年拿到政府补助为3568万;仅财政补助一项,德奥通航就少拿了3448万。另外,2014年,德奥通航净利润为3312万,扣非后数据为811万。

  “一般来讲,做通用航空会获取大量的财政补助。但从德奥通航的财务数据上看,高额的政府补助俨然已经成了其业绩的主要支撑。”上述行业分析人士说,财政补助一年少了3400万,企业一年亏了2300万;如果能拿到的同样额度的财务补助的话,德奥通航的业绩就基本和2014年持平。

  旗下通航板块分子公司亏2200万

  德奥通航要加码额通航板块,也是吞噬2015年上市公司利润的沙漏之一。

  2015年,上市公司电气设备业务收入6.37亿,占总营收比为97.39%,较2014年同期下滑2.11个百分点;通用航空业务收入0.17亿,占比2.61%,同比下滑57.27%。

  而在通航板块的5家公司中,业绩同样并不好看。

  年报数据显示,德奥通航子公司德奥直升机,主业为直升机系列产品研发及零售配件业务;2015年,该公司没有任何营收,营业利润为﹣2403万,净利润亏损1820万。子公司南通德奥斯太尔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也是发动机及零部件研发、销售等,2014年营收1500万,营业利润为267万,净利润亏损192万。

  同时,子公司XtremeAirGmbH主要业务为飞机设计、研发,2015年营业收入60万,营业利润亏损356万,净利润亏损356万;上述3家公司共亏损了2368万。

  德奥通航通用航空板块有两家子公司或参股公司处于盈利状态。参股公司MistralEngines SA 公司主要研发制造和销售飞机发动机及引擎,2015年该公司营业收入433万,营业利润68万,净利润110万。

  参股公司Rotorfly LTD,主营业务为包括航天器在内的飞行器业务,全年营收132万,营业利润73万,净利润76万;两家公司共盈利186万。

  通盘计算,航空板块分子公司全年共亏损2182万。

  靠国外亏损公司掘金通用航空?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德奥通航目前在通用航空领域还尚处于烧钱阶段。那么,此前收购来的标的成色又到底如何呢?

  2014年,德奥通航收购了瑞士Mistral Engines SA85.6%股权、收购德国SkyTRAC/SkyRIDER 共轴双旋翼直升机项目技术资产和样机。

  当时,德奥通航给Mistral Engines SA开出的价钱是313万法郎(约合400万人民币)。而截至2014年1月份数据,这家公司没有营收,净利润为亏损5万法郎。

  2015年8月6日,德奥通航宣布,以全资子公司Rotor Schmiede 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600万)收购德国XtremeAir飞行器公司100%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当时净总资产609万欧元,负债398万欧元,净利润为﹣20万欧元。

  2016年3月,德奥通航以全资子公司AeroSteyr Engines GmbH出资4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311万)收购德国Gobler Hirth发动机有限责任合伙人公司100%的股权、Hirth发动机技术及销售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而前者除了已经资不抵债外,2014年亏损615万元,2015年再次亏损473万。同样,Hirth发动机技术及销售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营收由之前的246万下降到3192元,亏损8.28万。

  这些基本上构成了德奥通航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全部主体。收购这几项亏损公司,德奥通航共支付了约6300万人民币;2015年年报中显示,通用航空板块业务2015年营业收入仅为1709万元。

  “如果单靠收购国外的技术和设备,短时期内很难做大做强。”一位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事长51万月薪惹非议

  在德奥通航年报业绩发布后,董事长朱家钢一骑绝尘的年薪也引起了市场的热议。

  年报数据显示,德奥通航2015年全年为上市公司14名高管共支付了1955万元的年薪。其中,董事长朱家钢一人税前年薪就高达643.26万,75岁的董事、总经理王正年年薪502.1万,董事、副总经理王鑫文年薪351.4万。

  据《证券时报》统计,截至3月10日,目前共有2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的高管薪酬,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年薪为76.73万元,上市公司总经理平均年薪为83.51万元,董秘平均薪酬则为46.92万元。

  当时,报道还指出,“目前上市公司中47家去年净利润出现下滑,但公司高管却能逆势加薪,其中德奥通航的董事长在加薪后、薪酬水平位暂居两市第一,而企业同期转盈为亏。数据显示,德奥通航董事长2014年年薪为338.5万元,2015年薪则为643.26万元,平均月薪53万,增长了89.99%;总经理2014年薪酬为280万元,而2015年则增长了79.32%,达502.1万元。”

  朱家钢的天价年薪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公开材料显示,朱家钢2014年6月开始担任德奥通航董事长,当年七个月时间领取了338.58万元。一年零七个月里,朱家钢共从上市公司领取了981万薪水,平均月薪高达51.63万。

  “亏损公司高管年薪仍然上涨很正常,因为上市公司薪酬体制方面没有相应的约束机制。但德奥通航高薪下如果不能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则将继续被市场诟病。”经济学家宋清辉曾这样认为。

德奥通航(00226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