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北京地铁将“三足鼎立” 轨道建设公司运营燕房线

  • 发布时间:2016-01-29 15:47: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责任编辑:吴起龙

  当北京的地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554公里,而且还在继续增加之际,运营服务水平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获悉,一直是北京地铁主力建设力量的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已经确定成为北京地铁的第三家运营商,未来将率先运营地铁燕房线。

  轨道公司率先运营燕房线

  据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董事长吴宏建透露,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已经确定进入地铁运营领域,会专门成立子公司负责线路运营。目前,这项工作还在筹备之中,新公司的名称还没有确定,但已经敲定了率先运营的第一条线路为正在建设中的燕房线。

  记者了解到,燕房线是本市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也是目前所有地铁线路中全自动等级最高的地铁列车,列车的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

  燕房线是连接房山新城两大核心组团——燕房组团和良乡组团的市郊线路,主线设8座高架车站,并在阎村北站和西延的房山线相接。根据计划,燕房线主线力争在今年底开通,而这条线路的建设方和技术研发方,正是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燕房线计划采取委托运营

  董事长吴宏建的这一说法,也代表着北京地铁运营商将从“双雄竞争”进入“三足鼎立”的态势。

  2003年,北京地铁集团“一分为三”,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分别负责轨道线路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直到2006年,北京市引入港资企业“京港地铁”,打破了北京地铁独家运营的格局。

  此后,京港地铁相继拿下了地铁4号线、14号线和建设中的16号线的运营权。但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获得的委托运营权不同,京港地铁获得的是经营收益权,后者可以寻求在运营中盈利。实际上,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方案,燕房线的运营模式也计划采取委托运营的模式。

  经营收益权和委托运营权有何不同?以财政补贴方式为例,除了设备设施更新改造的财政资金投入外,地铁运营公司获得的是运营补贴,而京港地铁获得的是票价差额补偿。根据2015年的市财政预算执行报告,地铁运营公司的运营补贴约20.2亿元,而4号线和14号线的票价差额补偿共计约12.6亿元。

  地铁乘客将获得更好服务

  “对乘客来说,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有益于获得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交通专家分析称,就像当年“京港地铁”的出现,给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带来了不少压力。实际上,京港地铁进入后,乘客们也曾对两家运营公司的服务做过比较。

  同时,分析也指出,在地铁运营中引入更多的运营方,也有利于北京在地铁投资建设领域更好地采取公私合营的PPP模式。记者从市财政方面获悉,本市地铁16号线已经确认采取PPP模式。

  “实际上,随着北京公共交通票制票价的改革,尽管财政资金对公共交通的投入金额不会减少,但投入方向会有所调整。从长远趋势看,市财政对公交、地铁的补贴额度将会逐步降低。”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PPP模式的推行,将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轨道交通的建设中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