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代购火车票退票有点难 第三方平台问题多

  • 发布时间:2016-01-04 08:41:3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前段时间,正值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有些旅客便弃之不用,转而通过第三方抢票软件或第三方火车票的网络代购平台购买车票,但也因此产生了一些问题。其中,就有旅客在第三方代购平台上购买火车票后,遭遇到了火车票退票难的问题。对此,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在网购火车票时最好还是使用12306网站或客户端,退票、改签比较方便;而且还能比较有效地保证旅客的身份信息不会被泄露。

  市民刘女士在广州上班,11月底她用支付宝的火车票代购平台为家人买了两张12月初从郑州来广州的卧铺车票。因家人临时有事,刘女士需要退掉其中一张车票。由于车票尚未取出,她便上网提交了退票申请,但是支付宝却提示她无法退票。

  “我赶紧打了他们的客服,被告知确实无法退票。”刘女士说。客服人员对无法退票的解释是12306网站出现故障。“我当时相信了,以为真的是有网站故障。”

  过了几天,快到开车日期了,刘女士先拨打了12306客服,客服表示12306并未出现故障,是可以退票的;但是如果是代购车票,旅客就必须找代理商,因为即使退票,票款肯定也是先退给代购方后才能转给旅客。

  “我又打电话给支付宝客服,但他们依然表示不能退票,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客服那边又说会在开车之后退票。可铁路部门从来没规定在开车之后还能退票啊!”刘女士随后又无奈地打了好几通电话,直到开车当天,临近发车时车票才被退掉。但由于当时刘女士属于在开车24小时内退票,因此要收20%的手续费。“本来随时都能退的车票,最后才退,真是非常不合理。”

  随后,记者通过调查也了解到:所谓的第三方购票平台,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助型的抢票软件,即旅客自己登录软件输入12306用户名、密码和身份信息,绑定12306账户,然后进行购票。但从这类第三方购票软件上购买的车票和在12306网站上买的车票并无区别,因为都是旅客亲自购票,基本上都可以通过12306网站退改签。

  可是,如果旅客是通过代购火车票的平台或者软件购买的车票,退改签可能就有点麻烦了。“这可能就和旅客通过旅行社或者去哪儿、携程等网站买飞机票一样,会遇见无法退票、改签的情况,毕竟存在中间环节而不是旅客直接购票。”有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