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4天北京市11万辆车违规出行 为何以身试法?

  • 发布时间:2015-12-24 08:53: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22日24时,北京市持续89小时的重污染红色预警解除。据统计,4天来该市共有11.28万余辆机动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而仅仅是22日当天,市交管局就查处了4.4万余起机动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行为。依照《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这4天红色预警期间,光罚款就将高达1128万余元。

  这样的数据太令人吃惊。重污染期间,市民出行理应自觉地减少开车,何况政府出台了明确的限行措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甘冒违法被查处的风险,宁愿被罚款也要开车出行?

  不排除一些人确实不太清楚单双号限行的规定,而大多数违法出行的可能都经过简单算计,认定这样的违法风险是值得冒的。比起打不到的士、挤不上地铁和公交车,而不能按时赶到各种办事、上班、谈生意的规定地点,或许100元的付出是值得的(反正又不扣分)。何况,万一没被逮住,不相当于赚了100元吗?

  大家都是理性经济人,不能说这样的算计有什么错。料想当初制定这项法规的部门,未必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之所以没作出扣分的规定,很可能就是考虑到了这一因素,不把事做绝,不把所有的路堵死,给“滑头们”一点闪转腾挪的空间。这未必不算是一种人性化考量。

  但没想到的是,肯花“买路钱”违法出行的人竟有那么多!这不能说明现在的人都精于算计,只能说,如今在中国大都市里不得不这样算计的人实在太多了。

  这其实是把一个老大难却又不得不认真直面的问题再次摆在了我们面前:北京的城市规划布局究竟该不该尽快来一个釜底抽薪式或者说一劳永逸的改观?北京太大了,高楼太密了,人太“为患”了,每天的出行者太多,二环、三环、四环、五环……这个大饼已经如此厚重密实,但也越来越托不住这个大都市的运转。

  北京的人口确实多,但要论人口密度,却还赶不上东京、新德里、上海、墨西哥城、圣保罗、孟买、大阪。然而,为什么在北京的感觉就比那些城市(尤其是东京、大阪)挤得多呢?这当然跟城市规划功能布局关系太大。东京是亚洲最大的城市,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吸引了很多人口不断涌入。但是东京没有“烙大饼”,它的23个特别区、26个市、5个町、8个村等行政区块相对分散;而且由于电车发达,周边的神奈川县、琦玉县、静冈县、千叶县、长野县等地的人们可以在一小时内方便往返东京市内。但是我们这方面却做得很欠缺。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既然是多中心,那么就应该有太多的人为之服务,因此她也应该是一个宜居中心才对。宜居的指标,环境和交通恐怕要排在前面。雾霾已经让人喘不过气来了,交通还那么拥堵,无论如何谈不上宜居。

  看来,北京不想办法“凤凰涅槃”是不行了。不能总是在制定和实施政策法规时给大家留“后门”吧。那些有意无意产生的“人性化”举措,对法治和法律权威终归是有损害的。就像一些地方大量存在的超载现象,司机们很清楚,如果被罚一次的代价低于超载所带来的收益,他们就一定会前仆后继以身试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