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交通部刘小明:神州专车等形成了跨行业的新业态

  • 发布时间:2015-11-27 16:01: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智能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道路交通安全公安部重点实验室、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第十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于11月4日在无锡召开。

  本届年会主题为“新技术背景下的智能交通创新与提升”,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先生发表题为《移动互联网与运输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本文为其演讲摘编。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移动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解决人或物移动过程的高效互联问题上,与运输的价值目标完全一致,通过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便捷交通将在全面感知中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推动运输服务产业链重构和生态圈的再造,促进交通运输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打造面貌全新的交通运输服务的升级版。

  借此机会,我就移动互联网引领综合运输服务转型升级问题与大家共同讨论。这也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交通运输行业和智能交通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

  一是移动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浪潮风起云涌,对人们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等产生了革命性乃至颠覆性的影响。

  第一,深刻改变了人的思维模式。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总是伴随着某种重大技术的诞生。20年前中国进入国际互联网,把我们带入了网络时代。到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68亿,其中手机网民5.94亿占到88.9%,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终端的趋势进一步的明显。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全面4G时代。

  我们认为互联网思维强调体验、强调开放、强调透明、强调分享,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一切、消除距离,并由此冲击一切信息不对称的商业模式,把选择权真正交回到用户手中。

  互联网的思维主要特点包括即时性、集成性、开放性、利他性、体验性,特别是在体验性方面互联网注重和用户的互动,让用户在互动中获得充分的体验。所有这一些互联网让人类的时空感、距离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由一种互联互通的工具深化为一种思维方式、一种行为理念、一种深刻改变人类文明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第二,深刻改变了生产和生活方式。一是深刻改变了生产的方式。在短短的20年内,中国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成为最具竞争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移动互联网催生的新兴业态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产业模式和传统的产业形态。如电子商务通过生产、制造、销售、配送等业务链实现线上线下闭环式全流程的再造,打造出一种全新的销售终端,成为互联网经济最为强劲的增长点。

  二是深刻改变了生活方式。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人最大限度的利用了碎片化的时间,不仅提升了生活的质量和效益,而且塑造了新的生活习惯和方式。

  第三,深刻改变了产业发展的形态。互联网业内有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也会飞,形象的说明了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形态的影响。一是整合产业资源形成集约化的产业格局。神州专车等产业形态整合了打车软件、汽车租赁和第三方劳务公司资源,改变了传统汽车租赁门店式的交易方式,形成了跨越信息服务、出租汽车、汽车租赁行业的新业态。携程、去哪儿等网络平台整合了出行、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资源,改变了传统行业单一的产业模式,形成了跨领域、多要素、全方位的旅游服务的供应链体系。二是线上线下互动打造一体化的产业链条,一体化产业链条正在打通和形成。卡行天下、惠龙e通等平台做到待运货物信息实时的对接,实现了全国物流信息一张网最大限度的提高了物流效率,这些产业形态都是通过移动互联网优质供应链增强与供应链关系的维护。三是实现精准的供应,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产品。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是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生产理念得以实现。在大数据时代,每个消费者的基本信息及消费的行为都被记录,消费者及消费行为的数据化使产业服务定制化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地图导航软件通过对消费者出行记录大数据的分析,为我们日常出行量身定制最佳的交通方案,并提供每种交通方案所用的时间、路径、里程以及费用,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第四,深刻改变了行业管理的方式。一是在管理理念上呈现出三个凡是的特征:凡是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行业都将被互联网打击、凡是基于信息不对称的环节都将被互联网颠复、凡是基于信息不对称的既得利益都将被互联网清剿。例如目前大量存在的货运信息配载点、客票代理机构登记于信息不对称的服务企业都将萎缩甚至消亡。再如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可以汇集城市全部的出行,通过资源供给、方式优选和需求的博弈实现城市交通最优的计算和最优的运行,从而实现透明或准透明的交通。 来源:中国交通智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