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中国高铁在全球市场高歌猛进 刷新中国制造新形象

  • 发布时间:2015-11-18 19: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启任  责任编辑:张少雷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技第一展”深圳高交会展馆里,由南北车合并的中国中车带来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模型和牵引电机首度亮相,成为本次高交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南北车合并,就是为了高铁更好地走出去。合并后,中车在海外投入更多精力,在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多个展会进行展示,参展规模也比以前大,”中国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颜开对记者表示,中国中车在海外市场竞标等方面会更加规范,这也避免了“内耗”。

  近年来,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最新科技大幅进军海外的标杆;中国高铁在海外高歌猛进,凭借高性价比和成功的运营经验,在全球市场接连斩获订单。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中车的业务量在铁路装备行业、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已居全球第一名,中国高铁约占全球30%的市场份额。

  今年10月,由中国多家企业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由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了组建合资公司协议,拿下总投资额达60亿美元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订单,实现了中国高铁从基建、设备制造、运营以及融资服务全链条出海的第一单。

  中国高铁也接连在俄罗斯、泰国获得订单,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铁路项目也正积极推进。

  为推动高铁出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欧亚非多个国家时,卖力推介中国高铁,被评价为“超级推销员”。在今年初考察北车集团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时,李克强提出,希望中国南车、北车合并后组成“联合舰队”抱团出海,打造世界一流装备企业。

  “抱团出海”成为现阶段中国高铁“攻城拔寨”的有力手段。事实上,在南北车合并以前,中国高铁出海更多时候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多家中方企业在同一个项目的竞标中,互相压价造成“内耗”。

  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展会负责人杨光称,以前在海外市场,南北车分别竞标,势必会有重复的地方,现在以中车为合力,进行统一竞标,在海外市场显现出整合之后的力量。

  中车有关负责人此前公开表示,最近几年,中车海外业务以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当前,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在10%左右;而到今年年底,中国高铁公里数将达到1.8万公里,占全球三分之二还多,中国高铁的应用经验和成熟度,正越来越受到海外的认可。

  今年11月15日,中国出口欧洲的首列动车组在马其顿成功开跑,马其顿国家总理格鲁埃夫斯基试乘体验,这是中国出口到欧洲的首个动车组项目,也是中国动车组产品符合欧洲TSI(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要求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单。

  杨光表示,尽管当前中车在海外市场也有竞争对手,但是凭借较低的技术成本和优秀的质量控制,中车在海外市场依然有很大优势。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