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高姐想当高铁司机 交万元“中介费”却落空

  • 发布时间:2015-07-09 15:54:33  来源:大江网  作者:李巧  责任编辑:李春晖

  成为高铁、动车司机或高姐,是许多青年男女的梦想。为了能如愿,小万和小王分别向南昌赣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公司”)支付了1.2万元和1.5万元“中介费”。

  7月8日,梦想落空的小万、小王打算找公司负责人蒋诗树要回“中介费”并讨说法。可是铁建公司已人去楼空,蒋诗树本人也是避而不见。

  

  交万元中介费 能当高铁司机、高姐?

  今年22岁的靖安青年小万,通过亲友意外得知一个好消息:南昌有人可以帮忙搞定高铁司机的工作,月薪至少在3千元以上,且包吃包住。

  想到自己有可能成为一名高铁司机,小万非常开心。6月28日,家境并不富裕的小万,东拼西凑拿出1.2万元,作为应聘高铁司机的“中介费”来到了南昌。

  “对方(铁建公司)的老总说,只要交了钱,面试通过,就能上岗。”小万回忆说,当时他通过电话和该公司负责人蒋诗树取得联系,并约定在南昌新魏路18号的一间办公室见面。

  见到蒋诗树本人后,其为小万描述了一番高铁职位前景,更坚定了小万要当高铁司机的决心,小万当即缴纳了1.2万元“中介费”。

  “当时蒋诗树特意在收据上注明:‘自动放弃不退款’。”小万说,他拿到这张收据后也没多想,准备去往福州面试上班。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一心想成为高姐的上饶女孩小王。5月28日,她也是通过亲友介绍,认识了蒋诗树。

  “蒋诗树说,只要交1.5万元,就能应聘上高姐,负责车上的餐饮工作。”小万在与蒋诗树面谈后,通过汇款将1.5万元“中介费”成功转账其指定账户。

  梦想落空 砸出去的“中介费”难要回

  令小万、小王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两人先后前往福建福州的一家高铁劳务公司面试时得知,蒋诗树当初承诺小万的高铁司机岗位变成了普通职工,说好的月薪3000元也直接变成了2000元;而一心想成为高姐的小王了解到,原来她应聘的岗位实际上是保洁员,专职负责清理列车卫生的。

  小王在面试之后反应则更为激烈,她通过几名一同面试的其他人得知,原来铁建公司向她们开出的“中介费”只有8000元。

  觉得自己可能上当受骗,7月6日、7日,小万和小王先后来到南昌找铁建公司办公室讨说法。可是,不仅该公司负责人蒋诗树避而不见,连原本挂在公司门外的铭牌也摘掉了。

  这几天来,小万离家来到南昌苦寻当初这名“包找工作”的中间人,可是当他多次电话联系蒋诗树后,对方却只说:“现在是你们说不干,责任自负,我们不退钱。”而小王则对此更显无奈,因为她当初缴纳的1.5万元中介费,连张收据收条都没有,蒋诗树对她更是不予理睬。

  铁建公司“人去楼空” 涉超范围经营

  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信用公示平台显示,南昌铁建公司自2002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蒋诗树既是该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也是其法人代表。该公司经营范围,均是与建筑工程有关,根本没有劳务派遣等与中介有任何关联的项目。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铁建公司所在的新魏路17号,发现其租用的三间办公室大门紧闭。隔壁另一家单位的几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7月6日开始,该公司就一直没有开过门。

  “我现在北京,没有空来管这事,让他们别闹了。”南昌铁建公司负责人蒋诗树回应记者时说,有关小万、小王反映其收取高额中介费一事虽是事实,但因为其介绍的工作确有其事,且系对方自动放弃工作,因此不退费。他解释说,在收费时,他已再三向万、王二人说明退钱只能是在“未录取”的情况下,只要对方已被面试录用,即表示双方的口头协议已经生效。

  面对记者提出的该公司没有劳务派遣资格,没有人才中介相关资质的疑问,蒋诗树表示,既然公司有建筑中介资质,那么从事劳务中介也不成问题。

  最后,蒋诗树表示,最多返还小万6000元“中介费”,否则让法院来判决。

  目前,小万已就此向南昌市青云谱公安分局报案。

  温馨提示

  正规招聘不收中介费

  “我们已经通过官方微博等方式反复向社会发布了这种招聘提醒信息,南铁招聘工作人员是不可能收取任何中介费用的。”南昌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招聘工作人员及发布工作岗位均是对社会公开,不会收取任何中介费。

  随着夏季大学生求职、农民工务工求职高峰的来临,各类招工诈骗案件逐渐增多,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劳动力招聘市场、中介等途径,以收取担保金、中介费的方式实施诈骗。该负责人提醒广大求职者,务必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