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下了高铁 西藏5100饮用水如何单飞

2015-09-25  第047期

2015年7月2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全国各高铁站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西藏5100矿泉水,这意味着与铁路系统近8年的合作终结。铁路总公司通知发出后两天,西藏5100股价下跌12.7%。近日,其降低身段做格桑泉又被指拆东墙补西墙,拉长战线是在添乱。[详细]

曾为西藏赴港上市第一股 借中铁快速壮大

资料显示,2011年6月30日,西藏5100水资源在港交所完成IPO,最终实现挂牌上市,至此西藏5100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据了解,西藏5100水资源为一家中国高端瓶装矿泉水生产商,当时赴港交所主板上市,每股定价为2.62港元至3.50港元,集资额约16亿港元。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付琳曾表示:“中国的高端瓶装矿泉水的需求正快速增长,超越大众市场瓶装矿泉水的增长;预期由2010年至2014年间,中国高端瓶装矿泉水的销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约20%。”

西藏5100水依靠中铁快运专营快速发家,2011年年度业绩显示,由于免除了与中铁快运“买一赠一”的义务,公司收入、毛利率和利润等各项指标大幅增加。2011全年收入达到6.33亿元,大幅增长76%;毛利率增加到79%。全年净利达到3.73亿元,较2010年的1.15亿元大幅增长了224%。

作为高铁免费供水的受益者,西藏5100公司自2011年以来累计向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企业——中铁快运“卖水”20余万吨,按330ml/瓶计算,每年约合1.5亿瓶。最高峰的一年,西藏5100近90%的水都卖给了中铁快运。除了销量得益与中铁的订单,西藏5100销售价格也受益颇多。以2013年为例,根据其发布的年度业绩公告,中铁快运“买水”就花了3.23亿元。按每年5万吨、约合1.5亿瓶计算,采购价约每瓶2.15元。甚至高于现在淘宝部分电商2元的促销价格。

受采购价格影响,西藏5100的毛利率也居高不下。据西藏5100公开的2014年年报显示,其报告期业绩提到,2013年西藏5100的毛利率高达81.2%,即便2014年全年的平均售价从每吨8145元下滑至7124元,西藏5100依然保持着78.4%的毛利率。毛利率甚至一度高出同行业20%。

与中铁快运合作,不仅仅推高了业绩,还助推其不断攻占高端市场。2012年11月,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曾被作为党的“十八大”指定用水,还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新闻单位多次报道。

然而,2015年7月26日,铁路总公司决定高铁站将不再向动车组列车乘客提供免费西藏5100矿泉水,此通知的发布宣告与铁路系统近8年的合作终结,这次“分手”对西藏5100可谓冲击不小。

从高铁下车 公司股价暴跌业绩承压

作为西藏5100矿泉水最主要的客户,中铁快运的一纸采购协议可谓是西藏5100业绩的“晴雨表”。以2013年和2014年的营业总额和净利润为例,2013年西藏5100的营业总额为7.87亿元,2014年同比微减2%,为7.73亿元。令人吃惊的是,在营业总额微减的情况下,西藏5100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超过22%,2013年净利润为4.41亿元,2014年3.43亿元,净利润同比锐减1个亿。

净利润锐减的根本原因在于2014年西藏5100所供高铁矿泉水占总收入比例从2013年的41%锐减至13%。对此5100矿泉水方面解释称“是由于旧采购合同于2013年12月31日期满后,在2014年上半年对中铁快运暂停了瓶装矿泉水供应。而中铁快运新采购合同下的瓶装矿泉水售价相对较低,每吨下降1000多元。”

此外,从其年报的业务回顾报告中也能看出净利润下降的部分原因,2014年,西藏5100矿泉水业务分部的零售渠道收入占其总收入的51%,远高于2013年的28%。零售渠道的毛利率水平低,经销成本增多,也造成了净利润的锐减。业内人士预计,此次与中铁“分手”,西藏5100净利润短期内难以回升。

中国铁路总公司7月26日发布,全国各高铁站即日起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的通知后,截止7月27日收盘时,这则消息的影响力让水企西藏5100股价暴跌约12.7%,报收2.2港元。据业内人士估算,西藏5100至少会因此减少三分之一的收入。

据西藏5100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西藏5100实现营业收入4.27亿元,同比增长31%,但其净利润却下滑14%至1.4亿元。

此外,来自政府补贴的大幅减少,或是此次西藏5100净利润下滑的主因之一。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西藏5100获得政府补贴839.9万元,而去年同期是这个数字是8156.5万元,下滑幅度高达89.7%。

靠山不再 押宝市场化自救

失去中铁这个大客户,西藏5100也并非“原地等死”,近一年来,西藏5100在销售渠道和品牌战略方面动作频繁。据西藏5100发布于2014年12月的公告显示,王克勤被任命为公司执行董事。王克勤在快速消费品行业拥有逾30年的经验。在世界排名第四的嘉士伯啤酒任职超过25年的时间内,王克勤主导嘉士伯完成了在中国的59家啤酒厂的收购,并将嘉士伯成功打造成为中国啤酒高端市场排名领先的品牌。

2015年年初,西藏5100开始着手建立销售队伍。原依云矿泉水的全国经销商陈启祥出任5100冰川矿泉水营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同时,西藏5100还挖脚了前达能依云公司全国销售总监王瑛及50人的销售团队。不难看出,西藏5100已开始布局进军零售市场。

放低身价,走低端路线是西藏5100自谋的另一条出路。早在2014年年度业绩公布后,西藏5100就与茅台集团签署合资协议,分别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从事集团桶装水业务。借桶装水业务,西藏5100意图打开家庭用户的销售渠道,谋求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西藏5100家庭软装水和中低端瓶装水两款新品也于近日亮相市场,并高调签约歌手李健代言。两款新品中的中低端瓶装水定价3元左右,取名“格桑泉”。

此外,被中铁“抛弃”的西藏5100对中铁并不死心,公司曾在7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称,目前仍在寻求与中铁公司未来的合作方式。同时,还积极需找类似中铁这种机构客户,早在其年报的业绩展望中,就把中石化纳入其战略框架。希望借助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旗下的易捷便利店,为其产品寻到一个零售渠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在西藏5100的收入中,该公司矿泉水业务收入为1.95亿元,另一业务板块青稞啤酒的收入则为2.08亿元。这是自2012年西藏5100收购青稞啤酒以来,青稞啤酒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了公司的核心业务矿泉水。

走低端多元路线 前景不被看好

没有了寄生之利,西藏5100极力为自己打造的销售渠道效果并不明显。记者走访北京东二环的几家超市发现,西藏5100饮用水在卖场中很少见,只有家乐福超市售卖西藏5100一款1.5升大瓶装饮用水,售价为27元,在同规格的品牌饮用水中,价格几乎为最高。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几乎无人购买。采访中部分顾客也表示售价过高。

记者查询发现西藏5100在网络电商的销售情况也同样业绩惨淡。登录京东电商查找西藏5100发现,月销量最高的店铺累计评价仅为156条。淘宝网月销量成交最高的也仅182笔。而新产品“格桑泉”目前尚未在电商上架。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虽然西藏5100表示通过全面生产高端产品提升业绩,但目前矿泉水高端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如果该公司在自身品牌维护以及销售渠道上没有做好工作很难实现业绩的上升。

此外,低价饮用水市场不仅已饱和,且市场竞争已呈白热化,各大饮用水品牌今夏皆有新品面世,西藏5100在营销策略和销售渠道尚未铺开的状况下难以切入。而且,从西藏运输势必加大其成本,进一步摊薄利润。

据了解,西藏5100采矿许可证今年8月到期,现西藏5100已发布公告称,已启动水源采矿许可证的延期。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采矿权使用费一旦提升,对于失去中铁快运的西藏5100而言,其成本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利润空间也会进而被压缩。

一位不愿具名专家表示,西藏5100的青稞啤酒业务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当前看来,该板块业务收入也已经超过了矿泉水业务,矿泉水业务如果不能发展起来,青稞啤酒可能会成为西藏5100新的利润支撑点,或许西藏5100收购青稞啤酒并走向多元化的目的便是分摊矿泉水产业的风险。品牌营销专家陈玮表示,西藏5100与茅台等酒企有合作关系,倘若能借助酒企的销售渠道,打开局面,或许有一线生机。

(资料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 北京晨报 中新网等)

公司简介

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冰川矿泉水生产基地,拥有优质、纯天然的复合型冰川矿泉水资源,具有开发西藏珍稀水资源的资本和能力。公司秉着“向世界提供品质最好的水”的宗旨,致力于提供天然、纯净、健康、环保的原生态珍稀冰川矿泉水,满足都市人生活的高品质和高品位消费需求。

董事长 俞一平

加拿大籍,是西藏5100的共同创始人之一,曾担任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中稷佳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稷佳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加拿大GMR集团公司董事长。据公开信息显示,西藏5100原董事长俞一平在7月7日因个人事务宣布辞职。

联系方式

策划:吴起龙
电话:010-82081166-6059
邮箱:wuql@gxfin.com
官博:http://t.qq.com/chncaijing
出品:中国网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