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创维失意无补贴时代

2014-07-04  第032期

2013年传统彩电企业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业绩变脸,影响它们的是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市场需求放缓、互联网企业强势进军,而这种局面在2014年仍在持续。数据显示,去年创维电视总销售量同比减少7万台,与预期目标更相差165万台,净利减少16.5%,彩电盈利也大幅下降,可以说,创维的2013过得无比失意。[详细]

传统彩电企业迎来转折年

2013年是电视产业的转折年,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入,传统电视受到冲击。以乐视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在去年开始对传统电视产业开启了颠覆的大潮,电视的价格直线下降。

随着6月底,创维的2013年财报的出炉,各大传统电视厂商在面对这动荡一年的成绩也已经相继出炉。

创维数码:营收394.8亿港币,同比增加4.4%。 毛利额为76.29亿港币,同比增加3.0%。净利润由15.01亿元下降至港币12.54亿元,同比减少16.5%。

TCL:TCL在整体集团营收和利润都大幅度前进的情况下,电视业务却出现了危机, LCD电视销量为1718.4万台,同比增长10.7%,营收314.6亿元,同比增长7.2%。但电视业务毛利率为14.71%,同比下3.24%。

康佳: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22%,但是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67%,这导康佳彩电业务毛利下滑了0.34%。

长虹:长虹2013年的财报亮眼,在整体上营收588亿,同比增长12.50%;净利5.12亿元,同比增长57.53%。但其电视业务并不突出,去年全年电视业务营收196.6亿元,同比增长14.86%;毛利率增长1.7%。

海信:海信2013年整体营收284.8亿元,同比增长12.78,但公司整体净利润为15.93亿元,同比下降1.26%。其中电视业务营收258.98亿元,同比增长16.09%,可是营业成本增长16.64%,导致毛利率下降0.37%。

如果是一家传统电视厂商在业绩上稍许倒退,或者止步不前,尚可理解,但传统五巨头却似乎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所以,2013年对于传统电视产业来说是转折性的一年。

创维多元化战略屡遇挫折

创维业绩下滑,首先是受到了来自政策层面的影响。去年5月30日,节能补贴政策正式退出,国内家电市场进入自2008年以来的第一个“无补贴时代”。

“节能补贴政策的退出对市场的影响比我们想象的要大、要长。”创维总裁杨东文对媒体说,“记得去年5月30日节能补贴结束的时候,我的判断是会像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一样影响一个季度,但万万没有想到,它影响了整整一年。”

政策退出的同时,市场环境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彩电行业经过了30年的高速增长,市场需求逐步放缓,到2013年明显见顶。根据监测数据,去年我国彩电销售量达到5100万台,今年预计为4900万台,将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

创维、海信、TCL三家被称为国产彩电三强,与其他两家有所不同(海信有白电产业,TCL有面板产业),创维在彩电上的专业化更强,净利润一半以上由彩电贡献。

激烈竞争之下,目前几乎所有家电企业都在打通白、黑电产业链。过去的创维注意力一直集中在彩电领域,未在上游有大动作。

当同是在二十几年前开始做电视的企业如TCL等已纷纷实现六七百亿的销售规模时,创维还徘徊在三四百亿水平,远远落后于“同辈”企业。而当同是从以电视为主的黑色家电领域跨界进入白色家电经营的长虹已在白电领域风生水起时,创维的白电才刚刚开始。

由此看来,无论是整体规模,还是白电的发展速度,创维的发展都比可比同行相对滞后。

早在数年之前,创维也曾一度因多元化战略遭遇挫折,创维移动陷入业绩不佳困境,相继退出电脑和手机业务。近两年,创维重新启动新一轮相关多元化产业的布局,也没有太大起色。

互联网公司带来“割喉战”

政策退出,市场环境风云突变,新生力量又在此时异军突起。“互联网企业并没有颠覆什么,只是把价值体系颠覆掉了”,优朋普乐董事长兼CEO邵以丁表示,区区货量,彩电企业看不上眼,但是他们把彩电企业的利润空间摧毁掉了。

去年5月,当彩电厂商还在思考政策退出后该怎么办时,乐视、小米相继推出电视,给了彩电厂商一记重拳。创维在年报中称之为“非电视机厂商进军电视领域,采取割喉式的价格战,以及电视机面板价格下跌,导致电视机销售价格持续下滑”。

“割喉战”不容小觑。记者了解到,由于价格战,部分尺寸的电视价格被拉低了接近3000元。

杨东文承认互联网公司带来的冲击。“他们去年的销量并不大,但对行业影响深远,直接影响了我们一些主流尺寸产品的价格,给消费者造成一种持币待购的心理。同时也带来了商业模式转型的问题。”

一年之内,杨东文对互联网企业的态度已经有了一百八十度翻转。

一年前的6月,也是创维业绩解读会,当时乐视电视刚发布一个多月,杨东文在会上指出,乐视存在供应链和售后服务两个弱点,随即引爆了传统彩电厂商与互联网公司的隔空口水战。去年9月,创维与阿里合作推新品牌酷开TV,创维高管拿自家电视与乐视电视做了由内到外细致的对比,再次“点名”乐视制造工艺差,内部走线一团糟。

这样的口水战在去年司空见惯,但乐视、小米还是在质疑声中逐步壮大,传统家电企业则业绩惨淡。彩电行业的变革趋势难以逆转,未来几年,传统彩电厂商很可能继续深陷业绩下滑的两难局面。

公司简介

创维成立于1988年,初期名称为创维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视机遥控器。1992年成立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并获得彩电生产许可证,开始生产彩电、VCD、DVD,家庭影院和卫星接收机等产品。1994年成立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4月,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创维集团总部设在深圳市南山高新科技园区之创维大厦,产学研基地设在深圳宝安区,营销总部设在东莞市,营销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员工总数有近两万名。

集团总裁

杨东文,男,现任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CEO、创维集团总裁、彩电事业本部董事长。杨东文先生1998年加入创维,担任中国区域财务总监,期间协助促成创维数码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2000年,他临危受命担任中国区域营销总经理。2005年,杨东文先生重回创维,担任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全面负责创维彩电的研产销等工作。2012年2月至今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CEO、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创维集团彩电事业本部)董事长。

联系方式

策划:雨田
电话:68735078
邮箱:zhangsl@china.org.cn
官博:http://t.qq.com/chncaijing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