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英利豪赌世界杯引质疑

2014-06-20  第031期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唯一中国赞助商,英利在绿茵场上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但与赛场上的火热相比,历经光伏寒冬的英利直到现在仍没走出3年亏损泥潭。观其2013年财年,在同行纷纷扭亏为盈的财报面前,英利巨亏20亿人民币。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连年亏损的光伏企业如此痴迷世界杯?[详细]

英利的世界杯算盘

中国足球难进世界杯,但中国企业走进了世界杯。作为巴西世界杯上唯一的中国赞助商,英利绿色能源的广告出现在6月13日凌晨巴西对克罗地亚的揭幕战中,“中国英利、光伏入户”等中国汉字在赛场边的广告栏上交替出现,在一大堆诸如索尼、现代、百威等世界500强的英文商标中显得很是耀眼。

 广告宣传怎么做才最有效,这是个伤脑筋的问题。世界杯是全球体坛盛事,也是最吸引眼球的商业盛事,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全球观看人数达到32亿人,预计今年的巴西世界杯的全球观看人数将超过南非世界杯。在这样一个盛会上展示自己的形象,效果可想而知。

英利并不是第一次赞助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它就成为赞助商,从2010年2月至7月世界杯前后,英利的“媒体关注度”提升800%,英利官方网站点击率增长了5倍。同年6月7日至7月23日,英利在美国纽交所的股价上涨了3.8美元,总市值增长了5.6亿美元。比较起这个效益,赞助世界杯的8000万美元起步价就显得比较划算了,按英利自己的说法,凭借世界杯的品牌效应,英利至少新增利润超过5000万美元。

正是尝到了这个甜头,英利继续赞助了巴西世界杯。除了给钱,英利集团还为巴西世界杯多个赛场提供了超过5000块光伏组件和30套离网系统,为本届世界杯全部比赛城市的照明信息塔提供了27套光伏系统,并在包括圣保罗在内的6个体育场内的媒体中心和国际媒体大本营设置了8至15个太阳能充电站。这种广告的延伸效益也是不言而喻的,中国光伏的大市场都在海外,通过世界杯的赞助身份,英利可以快速打进更多的海外市场,这对其光伏产品的推广也是事半功倍。

英利,一边看球一边过冬

与赛场上的火热相比,在光伏寒冬中的英利直到现在仍没走出3年亏损泥潭。与此同时,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等光伏企业已经先后实现了2013年盈利的目标。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连年亏损的光伏企业如此痴迷世界杯?赞助签约于2010年,如今是否有不得不做的无奈?

2010年英利董事长、总裁苗连生确定继续赞助世界杯时,他或许并没有想到光伏组件价格会一路下跌。彼时,英利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一举成名,尝到甜头的英利坚定地将赞助期限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4个月提升到巴西世界杯的4年。

2010年之后,光伏行业渐入寒冬,迎来了持续3年的大萧条。

作为连续两年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带给英利的却是2013年净亏损1.33亿美元的成绩。英利“增了位次,却损失了现金流”。近几年的年报显示,英利2011年亏损了5亿美元,2012年亏损了4.9亿美元,2013年亏损了3.2亿美元,三年合计亏损13.1亿美元。

这几年,由于“内忧外患”,光伏产业经历了一个漫长寒冬,直到2013年开始显现回暖迹象。但尽管是光伏寒冬,英利却无所畏惧逆势扩张,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企业,连续两年稳坐全球第一出货量,2013年的出货量更是创纪录的突破了3GW。

只是这种狼性扩张的代价是,在其他光伏伙伴扭亏为盈的2013里,英利巨亏20亿人民币。组件价格的持续下跌和库存计提成了其亏损的主要原因。这让人不得不替其资金链担忧。

豪赌是疯狂还是睿智?

本届世界杯的全球赞助商共有8家,依次为百威、嘉实多、马牌轮胎、麦当劳、强生、Seara、 Oi,以及英利。Seara和Oi都是巴西本土企业,前者是巴西最大的食品供应商,后者是巴西四大电信运营商之一,余下的几家(除了英利)都是国际大牌。

赞助本是社会组织以提供资金、产品、设备、设施和免费服务等形式无偿赞助社会事业或社会活动的一种公关专题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说白了就是花钱买感情,而感情又恰恰是最不靠谱的东西。

英利赞助世界杯,既有营销考量,也有董事长苗连生个人钟情体育赛事的因素。但这是一场昂贵的投资。在光伏企业利润普遍下滑的年代,英利身负巨债却四年一次的往世界杯豪掷真金白银,想不引来争议都难。

英利从赞助南非和巴西世界杯之后,业绩一直不好,已连续3年亏损。投入巨大精力和资金的巴西世界杯,到底能为其赚到多少收益,计算起来似乎也不太容易。

到底英利从世界杯的赞助上获得了多少收益呢?

在6月13日巴西世界杯举行至今的几天时间中,英利的股价确实有异动,从3.13美元上扬到了3.92美元,市值增加了1.24亿美元,达到6.19亿美元。

一位接近苗连生的人士表示,事实上南美地区的光伏需求并不多,也不是光伏企业的核心目标区域。英利所要展示的广告,主要是给全球各地(含中国)人士看的。以2014年第一季度为例,英利在中国、美国及欧洲的出货量分别占英利全球出货量的31%、17%和15%。它之所以用中国汉字作为广告语亮相于足球赛场上,除了证明其是中国公司外,考虑更多的则可能是中国市场。

“因赞助世界杯而受益的,不仅上市公司英利新能源这部分业务,还包括苗连生的其他产业,如酒店、农业、贸易、物流和货运等等。”上述接近苗连生的人士说道。而英利集团的地产业务,就涉足房地产开发、安装工程、物业、房地产经纪等等。“这种收益是看不见的,但是到了世界杯大家都知道英利公司了。”

公司简介

1987年英利集团成立,总部位于河北保定,1998年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2007年6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首家赞助2010南非和2014巴西两届足球世界杯的中国企业。目前,英利总资产366亿元,员工29000人,在保定、海南、天津、衡水建有四大产业园区,在云南、广东、广西、陕西、山东、新疆等省份建有省级公司,在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董事长

苗连生:男,汉族,河北保定人,复转军人。现任英利集团董事长、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从部队转业后,处处寻找商机,20世纪80年代初,第一个被他捕捉到的是化妆品市场,所以苗连生优先做好准备,成立了英利化妆品贸易公司。1993年,苗连生开始涉足太阳能这一高新技术产业,并立即确定了将以前的经营型企业向经营生产型转轨的思路。1998年经过对国际光伏形势的多方调研和论证,苗连生成立了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策划:雨田
电话:68735078
邮箱:zhangsl@china.org.cn
官博:http://t.qq.com/chncaijing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