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王朝酒业深陷内忧外患

2014-06-09  第030期

屋漏偏遇连阴雨,王朝酒业近期可谓祸不单行。曾经辉煌的王朝酒业,从业绩下滑到受困于渠道价格增长,从由于欺诈指控而进行内部调查到高层人事震荡的各种消息不断,而公司对传闻又显得无言以对,令旁人十分怀疑,这家国产葡萄酒企业眼下是否正处内忧外患之中……[详细]

管理层变动频繁

6月6日晚间,王朝酒业发布公告称,总经理郝非非已于6月6日辞职,由尹吉泰接任,两者职务变更自当日起生效。据了解,郝非非是在2012年底出任王朝酒业总经理兼执行董事,从上任到离职,郝非非在王朝酒业的任职时间只有17个月。

对此,白酒行业资深营销专家肖竹青接受采访时分析认为:“王朝酒业在这个时候人事高管的变动,不仅显示了王朝酒业的生存状况,也反映了整个葡萄酒行业不景气,国产葡萄酒的销售业绩和利润对企业人员的生存压力很大”。

事实上,王朝酒业高层近年变动频繁常被业内诟病。2014年1月,在王朝酒业任职多年的元老级人物白智生因获任天津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辞去了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的职务。郝非非由此集王朝酒业总经理、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多职于一身。

让人疑惑的是,在中国酒类行业,知晓郝非非的人几乎没有。据了解,郝非非曾任天津市医药集团副总经理、上市公司天津中新药业董事长。2012年8月,其开始任王朝酒业大股东天津农垦集团总经理。

而对于此次总经理一职更替的原因,王朝酒业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提升企业管制及遵守港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的条文,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角色应有区分。虽然郝非非辞去了总经理职位,但其仍旧保留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以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的职位。

不过,在业内看来,郝非非离开的导火索是公司被内部调查,但根本原因与王朝酒业的业绩表现不无关系,“17个月之中,郝非非在业绩上并没有做出成果,估计是对公司失望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

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在内部调查停牌期间,王朝酒业非执行董事王卫东也因其他原因辞职。

新食文化传媒葡萄酒事业部总经理杨征建接受采访时表示,王朝酒业高层更换太过频密,“前任总经理郝非非此前是从事医药行业的,医药业跟酒业的相关度不高,郝非非上任以来王朝酒业也没有新的动作、调整,尹吉泰本来是管生产,未来王朝酒业会有什么变动还要观察。”

内部调查愈演愈烈

关于王朝酒业遭遇内部调查的消息,始于2013年3月,当时的王朝酒业解释称,核数师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接获到匿名人士提出的针对王朝酒业若干交易事项的指称。

随后,该公司委托法律顾问与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内部调查,以核实指称事项的真伪。在此期间,王朝酒业未对匿名举报信的内容透露更多详情。

继王朝酒业委托安永进行内部调查之后,该公司进入了长逾一年的停牌期,但是有关内部调查一直没有了声音。直到今年5月14日,王朝酒业宣布,位于香港的主要营业地点遭香港裁判法院搜查。

本来在去年7月31日,王朝酒业就已表示,预期安永将于2013年8月末或之前完成内部调查报告。但随后的10月8日,却又接获香港联交所施加的复牌条件,条件包括“刊发内部调查结果,并就任何问题提供说明”。在去年10月31日,王朝酒业收到安永编制的内部调查之中期报告后,却称:“审核委员会及安永正在考虑对现有的内部调查执行额外的步骤,以便最终完成内部调查。”

之后,关于王朝酒业内部调查的“出炉”时间一推再推,早在去年11月29日,王朝酒业公告中称:“期望安永将在2013年12月底或之前提供更新后的内部调查报告给审核委员会。”随后的12月31日又称,由于整理和核实内部数据及第三方记录的过程比原先的预计花费了更多时间,因此“除非发生不可预见情况及没有进一步扩大内部调查范围外,期望安永将在2014年2月中旬或之前完成内部调查的更新资料给审核委员会”。

但2月28日,王朝酒业在公告“审核委员会正在考虑更新数据,并将于2014年3月初或之前寻求罗兵咸永道对更新数据的意见”后,在3月与4月又表示:“管理层现仍然与多方专业人士联系及将于2014年5月中旬或之前与他们个别会面进一步讨论及厘清该更新数据。于讨论及厘清后,管理层将通知董事会就其将采取什么行动以继续审核工作。”而该公司包括2012年年报、2013年中期报告、2013年年报均因此次内部调查未刊发。

大股东先后两次减持

除了人事震荡之外,不久前,王朝酒业第二大股东、洋酒巨头人头马君度集团也在年报及半年报中“用脚投票”,即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两次计提其于王朝酒业的资产。

1980年,王朝酒业是国内第二家中外合资企业,合资外方人头马君度集团持王朝酒业约27%的股权。根据人头马君度集团去年7月刊发的2012/2013财报,当时人头马君度集团称,考虑王朝酒业收入的下滑趋势已有明确的信号,因此决定对这项资产做减值处理,从2012年3月的5880万欧元减值1590万欧元,至4290万欧元。

在2013年11月,人头马君度集团的2013/2014半年报中又再次提到,通过独立专家的帮助对王朝酒业进行评估,人头马君度集团再决定增加1090万欧元资产减值,评估王朝酒业的资产值为3000万欧元。

至此,人头马君度集团所持有的王朝酒业资产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已经减值近半,因此也拉低了人头马君度集团的业绩,该公司在2013/2014中期财报称,净利润为6930万欧元,同比下滑20%,如果撇除王朝酒业资产减值等影响,净利润为8550万欧元,下滑3.4%。

人头马君度集团减持王朝酒业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公司涉欺诈指控的“内忧”,国产葡萄酒低迷的市场趋势、进口葡萄酒以及其他国产葡萄酒的强势竞争,也是人头马君度集团担忧的。

人头马君度集团在财报中表示,盈利下滑以及国产葡萄酒市场的趋势,是考虑减持王朝酒业的原因。

虽然王朝酒业自2012年年报开始就没有再公布业绩详情,但在去年11月,王朝酒业发布盈利预警称,预期2013年度未经审核的综合亏损相对前一年未审计的综合亏损扩大。

葡萄酒作为舶来品,进口葡萄酒在品质和消费者认知层面明显优于国产品牌。近两年进口葡萄酒从数量和价格上对国产葡萄酒进行双重冲击,国产葡萄酒的整体市场份额下降,业内企业的业绩和利润也差强人意。

王朝酒业曾是国产葡萄酒三大巨头之一,但最新数据显示,张裕的销售规模逾40亿元,长城销售规模约18亿港元(约14.5亿元人民币),威龙约7亿元。酒类专家王德惠表示,王朝恐怕已跌出三强之列,被威龙代替。

“目前,市场对王朝酒业失去了信心,王朝酒业再挽回局面的可能性很小。”另一酒类专家方军认为。

公司简介

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始建于1980年,是中国第二家、天津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合资外方是世界著名的法国人头马集团亚太有限公司。2005年1月26日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828,9月5日晋身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成份股;2009年,集团与当年12月在上海开设首间上海窖藏酒公司“Dynasty Club”;集团亦于上海市黄浦区开设首间王朝葡萄酒专卖店。

公司高管

尹吉泰,男,现任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50岁,此前任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生产计划及技术研发方面的工作,为国家一级品酒师、酿酒师,于酿酒业拥有逾20年经验。尹吉泰在1992年就加入了王朝酒业,他同时为王朝酒业集团两家附属公司及宜家联营公司的董事。

联系方式

策划:雨田
电话:68735078
邮箱:zhangsl@china.org.cn
官博:http://t.qq.com/chncaijing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