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商超 > 正文

字号:  

华润收购乐购遇整合难题 倒手卖给物美可能性大

  • 发布时间:2015-08-05 09:08:4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马艺文

  继今年6月华南等市场相继曝出裁员引发员工抗议的消息后,华润万家的裁员风波不仅蔓延到北京市场,其还干脆关闭了北京乐购(Tesco)大成东店,年初的整合扭亏承诺如今却成了靠裁员关店来实现。

  记者昨天来到乐购大成东店,发现所有出入口已被堵住,禁止顾客进入。在入口处,记者看到了用红笔写下的“乐购关门停业”、“停业装修”告示。此外,入口处还贴有一份“华润万家(乐购)北京大成东店告顾客书”,这份落款日期为7月29日的告知书称,该店于7月31日停止营业,消费者持有的华润万家预付卡、礼品卡等可到全国其他门店继续使用;顾客在大成东店购买商品如需办理售后服务,将由华润万家(乐购)欢乐谷店负责。

  通知中未提及闭店的原因,但在现场,有乐购员工和普通顾客不约而同地向记者提到了数百米外的永辉超市。自永辉超市百子湾店开店以来,在生鲜产品质量和商品价格方面都有优势,分流了乐购很大一部分顾客。“(乐购大成东店)一直亏损”,有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由于乐购单方面宣布闭店,引发了该店员工的抗议。

  “乐购29日通告闭店,31日单方面停业裁员,违反了劳动法”,有员工告诉记者,《劳动合同法》规定,若企业裁员20人以上应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企业若违反了上述条款,员工有权主张双倍的经济补偿金。

  据悉,几天前,该店聚集了60余人,多数为入职8到10年的老员工,要求乐购相关领导出面处理,并提出2N+3的薪金补偿。

  华润万家前晚给记者发来回复表示,此次经营战略调整受波及的员工有123人,截至8月3日,已妥善安置120人,3人正在协商沟通。

  为何年初宣布整合现在变成了关店?华润万家昨天没有回应,只是称“出于战略调整”。有业内人士表示,华润的战略调整其实是酝酿出售部分亏损的乐购门店,以改善难看的财务数字。

  倒手卖给物美可能性大

  据了解,乐购大成东店于2007年开业,而在关店的同时,华润万家似乎已有所安排。昨天,一位乐购老员工告诉记者,华润万家要将该店卖给物美,物美方面8月2日已派人对大成东店部分解聘员工进行面试,交代物美的岗位及福利待遇等事宜。有消息称乐购欢乐谷店也将出售。

  华润万家昨天给记者发来的回应中确定了要出售大成东店的打算,其表示“出售该店整体过程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

  物美相关负责人昨天也向记者确认,公司与乐购大成东店有意向性接触。

  华润回应还称,此次出售门店不涉及其他经营战略调整,公司对北京市场十分重视。

   >>解读

   乐购成为华润的包袱

  2013年8月,华润万家与乐购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大中华地区经营大卖场、超级市场等零售业务。今年2月,华润万家宣布启动融合计划,未来乐购在内地的135家门店将统一更名为“华润万家”。

  但是,华润万家接手的并非是个好业务,在收购乐购之前,后者在中国已是深陷亏损泥潭。如何扭亏成了华润万家的首要目标。按照华润万家今年2月披露的规划,华润万家整合乐购进入实质性阶段,预计三年内完成,原乐购门店将在三年后扭亏。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近两年来中国零售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在电商的冲击下,大卖场模式成本高,毛利空间特别小,每个零售企业都在寻找脱困的方式,华润收购乐购过于乐观,等收购完成后,发现接手的其实是个黑洞,因此处理资产、裁员也成为其必然的战略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