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余德辉履新中铝总经理 此前任职国家电投副总

  • 发布时间:2016-01-15 02:32:4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1月14日,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公司”)网站“管理团队”一栏悄然多出了一个新面孔,他便是中铝公司现任总经理余德辉。

  中铝公司新闻中心主任聂震昨天对记者证实了此消息。他介绍说,徐德辉就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的消息已于1月12日下午宣布。

  据介绍,1月12日,中铝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余德辉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资料显示,余德辉出生于1959年12月,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巴黎第十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到中铝公司履新前,余德辉担任国家电投副总经理一职。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5月29日,由中国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合并重组而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旗下拥有300余万吨的电解铝产能,是仅次于中国铝业公司的第二大铝业央企

  中铝公司一度被业内称为“亏损王”。由于电解铝行业持续不景气,2012年,中铝净亏损达82.34亿元。2013年中国铝业靠甩卖资产实现扭亏,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8亿元。然而2014年,由于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等原因,中国铝业再次巨亏162亿元,这一亏损刷新了A股亏损纪录。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铝业亏损9.31亿元。如果2015年年报不能扭亏为盈,中国铝业则会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戴上“*ST”的帽子。

  >>背景

  中铝总经理空缺一年多

  2014年9月15日晚,中纪委网站消息称,中铝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自那时起,中铝公司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缺。

  2014年12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纪委对孙兆学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孙兆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孙兆学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依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孙兆学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公开资料,孙兆学生于1962年,山西运城稷山县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资源产业经济专业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中铝山西分公司总经理、中铝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