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被查 与宝钢落马副总有交集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17:1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  责任编辑:张少雷

  十八大后,上海“首虎”昨天被通报落马。通报来自于中纪委官网昨天16时18分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曾任自贸区管委会主任

  公开简历显示,艾宝俊是辽宁省辽阳人。1983年起参加工作,在东北工学院(1993年3月更名为东北大学)历任管理系教师、财经处处长、副总会计师等职。1994年至2007年,他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任职13年。13年间,从财务部副部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总经理助理,直至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07年12月,艾宝俊调任上海市副市长。2012年5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2012年12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13年9月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成为备受关注的上海自贸区的两位管委会主任之一。

  与宝钢落马副总有交集

  中纪委尚未公布其落马的具体原因,但有报道称,艾宝俊的落马,与宝钢集团和上海自贸区的两位“副手”有关系。

  今年3月,中纪委巡视组专项巡视期间,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被宣布调查。崔健自2001年起担任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两人任职存在交集,艾宝俊曾是崔健的顶头上司。

  巡视组在对巡视宝钢的反馈中指出,宝钢集团部分领导人员严重脱离群众,甚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围绕宝钢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部分项目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一些项目在资产并购或处置过程中贵买贱卖,海外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任副市长时的副手被查

  此外,今年4月,艾宝俊在任副市长期间的副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也被调查。戴海波此前担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等,与艾宝俊多有工作交集。

  据上海政府网,在信息公开栏中的“市长、副市长分工”中,1位常务副市长和7位副市长中,艾宝俊仅次于常务副市长排名第二。任职上海市副市长的艾宝俊分管发展改革、计划、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物价、能源建设、口岸、信访、社会稳定等工作。>>相关新闻

  韩正:艾宝俊被查令人痛心

  京华时报讯就在中纪委官网发布艾宝俊被查消息的12分钟后,16点30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天(昨天)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艾宝俊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是令人十分痛心的。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我们讲从严治党,首先就必须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于律己,发挥表率作用,切实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于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