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闽动漫企业纷纷涉足电影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1-15 09:35:2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杨剑峰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内电影票房持续飘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进入者。由福州神画时代出品的3D动漫电影《猿创世界之熊孩子部落》将于本月23日正式公映,这是福建首部3D动漫电影。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另有一些动漫企业正在筹拍动画电影,希望搭上国内电影发展的高速快车,开辟新商机。

  刚参加完香港国际授权展的福州欧巴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成斌告诉记者,根据福州巴斯熊猫原型设计的动画形象欧巴斯将拍成动画片。公司正在筹划真人动画大电影《闺蜜女王OBASI》,目前剧本已经进入打磨阶段,公司正在寻找国内知名影业公司合作投资制作。影片计划于2017年暑期档上线,定位为18岁至35岁的群体。公司希望通过联合营销蓄积电影粉丝,以电影热卖反哺产品授权。

  福建还有部分公司拟筹拍动画电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去年公布的电影剧本备案与立项公示通知也显示,福州天之谷的《土豆侠》、福建传送门文化的《石魔空传说》、厦门嘉影动漫的《智闯棋盘阵》和福州神画时代的《猿来是这样之闪耀光芒》也处于备案立项状态。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运营总监万希凡表示,虽然电影投资存在着较大风险,但其盈利点也相对明确。近年电影市场红火,动漫企业涉足动画电影也可尝试延伸动漫产业链布局。

  企业纷纷涉足电影产业缘于国内近年高速发展的电影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收入为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最高年度增幅。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以较大优势保持了国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2015年前三季度,福建全省电影票房收入达11.16亿元、放映114.76万场次、观影2940.51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51.16%、34.57%、50.99%。截至去年12月23日,福建本土院线——中兴电影院线电影票房收入突破 2 亿元,同比增长60.46%。

  作为电影领域的细分板块,动画电影已成为动漫企业产品结构调整中新的利润增长点。去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超过20亿元,虽然与400多亿元票房相比占比很小,但与过往相比,国产动画电影竞争实力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去年暑期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收入近10亿元,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成为动画电影投资风向标。这让不少动漫企业看到了动画电影的新商机,从而纷纷涉猎电影产业。

  福建中兴院线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陈首文也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电影消费观念的改变,近年不但电影票房一路高歌,而且电影制作、电影发行、影院建设等其他电影产业链环节也在快速发展。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不断涌入电影市场。不过如今电影制作投入大,风险整体也较高,一旦票房收入未达预期,投资就可能难以回本。现时电影制作已告别早前一家独投的模式,往往是由一家公司牵头、联合几家一起投资从而分散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