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北宅樱桃带出近亿元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4:4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图 北宅樱桃

  据统计,今年北宅樱桃节共吸引市民和游客63万余人,带动相关产业收入9135万元。走过20个年头,樱桃产业已成为北宅种植业的支柱和龙头,人均只有三分地的北宅街道,也渐渐摸索出来一条高产出、高附加值、高社会效益的樱桃产业链。

  从亮点到卖点

  人均地少,山地居多,北宅社区不适宜大面积种粮食;也因为拥有崂山水库和崂山核心景区,肩负为青岛涵养水源的重任,石岭子以北30个社区不能落户任何工业项目和大型旅游设施。

  “樱桃节”创意的产生有被逼无奈的色彩。1995年以前,樱桃不到两元钱一斤,约300颗樱桃一斤,人工采摘的成本高于樱桃的价值。1995年第一届樱桃节开幕,引入了市民享受采摘乐趣的观光游思维。“自驾游的市民交少量费用就可以自由采摘樱桃,这对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城市人来说十分新奇,第二届樱桃节期间樱桃就好卖了。”大崂樱桃山谷观光园负责人王德东回忆。

  把山地农业的“亮点”经过包装策划、整合衍生,成为近郊游“卖点”,北宅调动了相当的智慧。分布在社区的40万株樱桃树被规划成36个樱桃园,又重点向游客推出了10个精品樱桃园,其中大崂樱桃山谷观光园,因为种植相对集中、规模大、品种全,是樱桃节的主会场。

  王德东说:“山谷以及山谷辐射带动的区域,在樱桃节受益的农户有七八十户,每亩地能收入6000到8000元。”但这些收入,并不是村民们的主业。樱桃山谷以合作社方式运营,由专人负责管理,许多农户把樱桃树“托管”给合作社,自己可以去做生意、进城务工,而由于合作社的集约管理效率高费用低,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经营方式。

  据悉,今年樱桃节,开幕当天就接待了4万人,“带孩子摘樱桃”、“和同事游北宅”成了5月中旬以来每个周末不少青岛人的活动主题,周末小高峰,北宅的日接待量能达到7万人。

  首度尝试“互联网+”

  今年樱桃节期间,每天都会有数万人涌入北宅,如何全方位做好配套服务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延续近几年办节思路,简化办节流程,将资金节省下来投入到完善基础设施和外宣推介等方面。”崂山区北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宋仁登说:“北宅很早就意识到了基础设施的重要性,随着客流量年年上升,北宅也在逐年投资。为了今年樱桃节,北宅尽最大努力,修路、建停车场,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综合环境整治。”

  同时,街道利用媒体和手机短信平台制作大量温馨提示,涵盖高峰调流、行车路线、保护环境、注意安全等多个方面。在街道的建议和指导下,各大精品樱桃园为游客配备了小凳子、开水等,人情味十足,赢得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今年樱桃节期间,街道还首度尝试与同程旅游网和糯米网合作,把樱桃门票和农家宴门票在网上卖。“这是‘互联网+樱桃’的尝试,游客通过电子门票可以畅游樱桃园。而且还享受折扣价格,要比传统渠道优惠5~15元。”北宅街道旅游中心主任姜崇涛说,“我们有专人负责接待持电子门票的游客,保证让这种新模式为青岛市民游客带来更便利、更优惠的节会体验。”

  一产与三产的深度互动

  火热的休闲观光农业,是一产与三产深度互动的结果。

  目前,北宅共出现了30家左右“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专业合作社等经营实体,出现了大崂樱桃园、天一顺生态园等一大批具有农家特色的休闲观光园区。农户之间形成了新型的产业分工,根据自身特长自由地流动到产业链的不同位置,有人爱好种植,和王德东一样管理樱桃园,有人经营起了农家宴、农家旅馆,而也有不少人干起了加工业,专为农家宴提供原料和旅游产品,如散养山鸡、蓝莓种植基地。

  “乡村接待、乡村采摘、农业观光等旅游初级旅游产品的运营在北宅已经相对成熟,下一步就是加深资源整合力度,打造标志性乡村游旅游产品,发挥标杆产品的示范效应,从而带动乡村游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宋仁登说。

  如今的北宅,由樱桃引出樱桃节,节会派生出全年不休的农家观光游,观光游又衍生出观光产业链,带来了人流,带动了农业与服务业的深度互动,而最终,小小樱桃将带动北宅旅游产品、近郊游品牌的诞生,催生出近亿元的产业链。

  宋仁登介绍,基于北宅的资源优势,去年以来街道重点引进花园式总部、度假酒店和技术研发、高新技术企业,继续推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