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煤炭行业去产能提速 神华关闭12处落后煤矿

  • 发布时间:2016-03-04 02:31: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李春晖

  煤炭行业去产能提速。全国第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公布,2014年以来已关闭12处煤矿。

  神华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2014年以来,神华集团严格清除不安全生产和劣质煤生产,坚决治理超能力生产,主动限产减产,陆续关闭了12处生产能耗高、煤质不环保、安全隐患多、经营成本高的煤矿,关闭产能940万吨。

  此外,2014-2015年,神华还对部分煤矿采取停产、限产措施,压缩了下属4家煤炭公司近10个煤矿的产能,两年累计减产9500万吨,煤炭销售两年合计减少超过1.7亿吨。

  当前,随着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神华业绩承压。神华旗下主要上市平台——中国神华日前公布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70.65亿元,同比下降30%;归属净利润161.45亿元,同比下降56.9%。

  不过,由于注重靠煤而不惟煤、布局多元经营的策略,中国神华尽管利润大幅下滑,但仍然在上市煤企中名列首位,更远超作为央企中煤能源

  中煤能源预计,2015年业绩由盈转亏,亏损23亿-28亿元,从而陷入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而在2014年,公司还曾盈利超7亿元。

  神华数据显示,2015年,神华集团的电力和铁路运输两大非煤业务板块挑起大梁,利润占比合计达到90%以上。

  随着行业下行,决策层正推动煤炭行业去产能步伐。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其中指出,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各地纷纷出炉去产能举措。贵州省3月1日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意见》,计划用3至5年时间,关闭退出煤矿510处、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