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仍在底部徘徊 供给过剩贯穿2016全年

  • 发布时间:2016-02-13 09: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过去的一年中,纵观2015年全年,国际原油价格快速下跌至40美元以下,世界石油市场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进入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是否会触底反弹?多位业内专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由于目前OPEC成员国仍然没有大幅度减产迹象,目前市场仍保持供给过剩的局面,预计2016年国际油价仍将在底部徘徊,目前部分机构已经看空油价至20美元甚至更低。不过国内炼油企业并不需要惊慌失措,我国设置40美元的“地板价”,在一定程度上将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多因素利空国际油价

  进入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曾在1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经历连续四个工作日上涨,但这并没有改变国际油价仍旧处于低谷的现状。

  国际油价的大跌,是多重利空因素长期叠加导致的。本轮油价暴跌始于2014年下半年,以2014年7月为起始点,当时全球石油供应量为9331万桶/天,需求量为9353万桶/天。而到2015年12月,供应量升至9563万桶/天,需求量增至9408万桶/天。期间供应量增幅为232万桶/天,需求量增幅仅为55万桶/天。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认为,这直接导致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关系严重失衡,供给长期过剩对油价形成极强打压。

  “除了上述原因外,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更是引发全球投资者的担忧。经济增速的整体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拖累石油需求增速,同样利空油价走势。同时,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飙升,欧佩克份额遭到严重挤压。为占据市场,自2014年末欧佩克宣布放弃减产保价后,产油国持续增产,并开打价格战,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油价跌势。” 高健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供给过剩将会贯穿2016年

  对于未来国际油价走势,日前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在阿布扎比说,阿联酋的石油项目不会推迟执行,预计油价在今年下半年将会出现回升。

  事实上,目前部分机构已经看空油价至20美元甚至更低,部分大型油企已经大幅收缩资本开支。多位业内人士也并不认同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的说法。上述人士认为,原油市场的供给过剩问题将会继续贯穿2016年,甚至更长。除非主产国达成一致,协同减产,否则供给面的压力会保持供给过剩的局面。

  隆众石化分析师李彦更是直言不讳的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阿联酋不会推迟石油项目是因为OPEC几乎所有的成员国都是这样的想法,维持高产量以确保和争抢市场份额。另外阿联酋具有强大的财政和外部缓冲工具,限制了低油价带来的影响,2016年阿联酋财政收支将重新实现盈余,算是OPEC成员国里日子过得最好的。至于下半年油价会否回升,取决于非OPEC原油产量下降和全球需求转好的预期能否实现。”

  “地板价”给石化行业注入强心针

  对于国际油价“跌跌不休”的态势,我国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月13日,发改委发布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与现行2013年版定价机制最大的不同是,新机制设定了价格调控的上下限,上限为国际油价每桶130美元,下限为每桶40美元。

  对此,有专家介绍,纵观国际油价历史,原油超过130美元/桶,属小概率事件,自2008年8月后,国际油价再也没有超越过130美元。而对于当前市场来说,40美元则成为一种常态。从上下限触发的概率来看,明显触发下限的概率远高于触发上限。

  上述专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虽然40美元的“地板价”使得消费者在加油费用方面无法进一步降低、制约了部分价格红利,但是保证了炼油企业的利润,并且稳定了石化市场业者的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将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保障国内石化行业及经济的稳定。而且过低的原油价格可能会导致消费增多,从而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压力,这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来说也是不适宜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