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2015年黑龙江累计对俄购电32.99亿千瓦时

  • 发布时间:2016-01-15 18: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哈尔滨1月15日电 (桑学勇 记者 魏来)中国国网黑龙江电力有限公司15日17时对外发布2015年黑龙江累计进口结算俄电电量32.99亿千瓦时,历史累计完成对俄购电176.82亿千瓦时。

  黑龙江与俄罗斯远东各州区有1000多公里的水陆边界,是中国对俄开放和经贸合作的前沿,电力能源合作是其中最具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战略性合作项目。对俄购电业务,对中国引进境外二次清洁能源、减少中国一次能源消耗、助推节能减排,推进中国国产电力设备国际化具有战略意义。

  中国对俄购电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在中俄两国的共同支持下,于1992年7月1日11时起开启送电。但是,受俄罗斯电力体制改革及向中国出口电力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对俄购电从2007年1月至2009年2月处于暂停状态;直至2009年3月,中俄才全面恢复供电。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愿景以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同俄罗斯东方能源股份公司签署了长达25年的购电协议。黑省委省政府出台《“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更推动中俄两国能源深层次合作,为中俄电力合作开辟了新途径。

  据统计,自1992年以来,黑龙江电力公司通过在运的4条中跨国联网线路,历史性累计进口俄电电力176.82亿千瓦时,节约境内煤耗601.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79.82万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