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全国碳市场有望于2017年启动 新能源产业受益

  • 发布时间:2015-11-20 08:33:3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争取2017年启动全国碳市场。他称,我国已经开展了7个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全部上线交易,碳价也比较稳定。目前,我国正在积极考虑立法,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等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建立全国统一碳市场的条件就比较成熟了。

  招商证券指出,碳交易配套产业包括碳核查、碳资产管理和交易所。由于初期现货交易市场规模不大,现货市场的配套产业也比较有限,碳交易市场未来的活力在于衍生品市场。碳交易体系建立,能源产业将首当其冲;而新能源产业有望长期受益,一方面新能源企业可通过出售CCER(核证自愿减排量)获取额外收益,另一方面可能受益于强制减排企业的在新能源领域的直接投入。

  招商证券认为,我国碳排放主要源头为电力、水泥、有色、钢铁、航运等强制性减排行业,而碳排放的40%多又主要来自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碳减排体系影响最直接、最深的将是能源行业。我国需要继续推动碳排放量少的新能源(风、光等)替换火电;新能源企业,可通过向强制减排企业出售CCER获得额外盈利,如CCER能全部出售,光伏运营企业利润有望提高5%左右,风电有望提高8%左右;此外,也有望受益于强制减排企业在新能源直接投入上带来的产业拉动。 据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