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国网新疆电力投资235亿建设伊犁电网

  • 发布时间:2015-11-08 14: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易峰  责任编辑:李春晖

  记者8日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获悉,“十三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将投资235亿元建设伊犁电网,建成750千伏双回至北疆、双回至南疆交流通道的基础上,提出建设1回±660千伏伊犁至巴基斯坦跨国直流输电通道的发展目标,满足伊犁大型煤电、煤化工项目以及电源建设外送和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的需求。

  伊犁是新疆四大煤炭基地之一,煤炭资源预测储量达3000亿吨,水能资源更是居全疆之首,水能蕴藏量792.6万千瓦,是新疆规划建设的大型煤电煤化工基地和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的重要基地之一。“十二五”以来,伊犁全社会用电量由22.4亿千瓦时增长到56.7亿千瓦时,增长2.53倍,为保障伊犁社会经济发展和能源基地建设需求,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累计投资65.5亿元,建成投运750千伏凤凰-乌苏-伊犁输变电工程,不仅使伊犁电网步入超高压时代,而且与新疆电网实现第二回联网通道,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新增220千伏变电站7座,线路644千米;110千伏变电站12座,线路247千米,配电网供电能力也有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伊犁州将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重点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将促使伊犁地区用电量快速增长。根据电源装机容量预测,2020年伊犁电源装机将达到560万千瓦,最大盈余电力达到383万千瓦,所以,盈余电力必须参与全疆范围的电力平衡。因此,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35亿元,在伊犁建设750千伏双回至北疆、双回至南疆的交流输电通道,将盈余水电送往新疆主网乃至西北电网进行消纳;建设1回±660千伏伊犁至巴基斯坦跨国直流输电通道,通过中巴直流将盈余的火电送往伊斯兰堡,这也是推动全球能源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工程,将对伊犁能源基地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这三条外送通道建成以后,伊犁电网送出能力将达到600万千瓦,可以完全满足伊犁地区富裕电力的送出。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将建成“外送八通道、内供五环网”的750千伏及以上骨干网架,疆电外送能力达到5000万千瓦,满足全疆4110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需求和全疆1.8亿千瓦装机接网需要。其中,±660千伏伊犁至巴基斯坦跨国直流输电通道就是“外送八通道”中的一条外送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