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国提高成品油价格

  • 发布时间:2015-10-20 21: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日发出通知,决定自21日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50元(人民币,下同),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均提高0.04元。

  国家发改委表示,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10月20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计算确定的。

  9月下旬以来,受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呈震荡上行走势,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有所上涨。

  国家发改委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对于成品油价上涨的影响,卓创资讯分析师孟鹏指出,油价上调会增加以汽柴油作为燃料的下游消费者的燃油成本,然而本轮调整幅度较小,私家车车主燃油成本增加有限。而且综合2015年至今汽油涨跌的情况,私家车主总体的油耗成本依旧呈现下跌态势。

  成品油价格这几天是内地媒体上的热词。官方日前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

  对此孟鹏分析说,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下,市场投机需求被极大抑制,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得到很大改善。

  成品油作为基础能源重要的战略物资,关乎国民经济和民生的生存和发展,石油化工行业本身就具有垄断性质。因此,孟鹏指出,从国内的资源禀赋和具体国情出发分析,中国成品油价格完全放开需要一个渐进过程。(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