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能源周刊:神华变相降价忙瘦身 油气行业成混改先锋

  • 发布时间:2015-09-26 10: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要闻,回顾值得记忆的能源故事。

  中新网9月26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环保产业的支柱效益正在加速释放。环保部官员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市场的总投资额有望达到17万亿元。

  而随着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油气行业的企业有望率先尝到混改的甜头。据悉,国家发改委正在审议油气改革计划,今年年底油气改革方案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均将出台。

  备受关注的煤化工“十三五”规划目前也已经形成初稿,国家发改委也已就其产业布局提出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煤炭行业方面形势仍不乐观,全面低迷甚至恶化。龙头老大神华集团也着急自救起来。在谋划重启煤炭出口的同时,开始出售旗下煤炭资产“瘦身”。

  9月25日 北京商报:“十三五”环保投资将达17万亿

  在我国进入“谁污染、谁付费”的时代后,各领域的资本力量都有了掘金环保市场的冲动。

  日前,环保部法规司司长李庆瑞公开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市场的总投资额有望达到17万亿元。这一数据不仅令政府为之振奋,更给环保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让人们看到,那个常年与不赚钱、低利润等词汇挂钩的环保产业即将“改头换面”的希望。

  在业内看来,过去多年,我国环保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之时,环保投入一直处于被打了折扣的状态,资本一旦进入这个市场,就像进入了一个“无底洞”,很难达到预期的投资效果。

  有专家表示,李庆瑞提出的17万亿元的表态是相对乐观的预计。“按照业界共识,如果根据GDP占比2%来保守地计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至少在6万亿元以上,而如果国家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则这一数据在10万亿元以上是非常有可能的。”上述专家表示。日前,环保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也表示,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就会形成8万亿-10万亿元的环保市场规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这笔钱最终会由中央、地方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本3个主要部分组成。对于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投入比例,专家们基本都认定社会资本将会成为其中的“大头”,占比至少在1/3-1/2。而根据公开资料计算,2011年、2012年,我国环保投入分别为6026亿、8253亿元,而中央投入仅为2641亿、2963亿元,其他部分都是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1

  

  9月23日 经济参考报:煤市恶化 中国神华变相降价忙瘦身

  动力煤价跌至400元大关,煤炭行业形势全面低迷甚至恶化,龙头老大神华集团也着急自救起来。《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谋划重启煤炭出口、出售旗下煤炭资产“瘦身”的同时,9月22日神华再度针对神混1、准5、石炭7、神混3和神混5000等煤种出台了配煤装船优惠方案,这已是其6月以来第6次降价促销以缓解压力。

  业内人士普遍预期,10月中旬之前下游需求都不会有太大起色,短期国内动力煤价格仍有下行空间。进入10月中下旬之后,秋季大秦线检修、季节性需求回升以及年度合同谈判等因素将有利于国内动力煤价格企稳回升,但回升幅度将弱于往年。

  6月以来,虽然正值传统意义上的用电旺季,但神华却已连续6次出台降价促销方案。“根据此次神华的优惠方案,下游用户可以按照准2-4900大卡、石炭7-4800大卡原来的挂牌价,买到质量更好的配煤,实际上就是神华针对部分煤种的变相降价措施。”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称。

  一位煤炭贸易商表示,神华的调价又一次变直接为隐晦,说明煤企想降价但又怕降价后电力企业有更大的预期,再次体现了大型煤企的两难境地。

  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表示,神华集团的部分二级企业亏损情况在加剧,特别是煤炭企业,如乌海、大雁、新疆、包头等老企业经营极度困难,也拉低了神华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如何对亏损企业脱困“止血”是当务之急。

  

  9月22日证券日报:新一轮油气改革路线图浮现 上游混改有望加速

  国企改革意见出台后,有关部门不断对油气改革发声。国家发改委正在审议油气改革计划,今年年底油气改革方案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均将出台。

  油气行业成为混改的重点对象,也有望成为改革的领头羊。

  分析师认为,国企改革和油气改革将对行业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未来油气行业有望形成多元化市场竞争主体。

  实际上,今年以来油气改革一直在推动。今年7月份,为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新疆6个石油天然气区块将公开对外招标。

  油气改革不断深入,新一轮油气改革路线图也逐渐清晰,油气上游混改也有望不断加速。

  

  9月21日 经济参考报:煤化工"十三五"规划六大基地 出台财税等优惠政策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煤化工“十三五”规划目前已经形成初稿,国家发改委也已就其产业布局提出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当前中国自主煤化工技术进入商业化阶段,但仍面临盲目发展和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水资源及环境压力大,低油价冲击等问题。

  为此,根据初步方案,“十三五”期间煤化工行业将控制规模总量和发展节奏,五类模式升级示范先行,规划在内蒙古、新疆、陕西、宁夏等地重点建设六大基地。同时,推进与石化、油气等关联产业的发展,以及相关产业标准的制定。据透露,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财税等扶持鼓励政策。

  随着过去这些年一批国家示范工程的陆续建成投产,中国自主煤化工技术进入商业化阶段,产业规模迅速增加。为了取得煤炭资源和发展当地经济,企业和地方政府投资积极性高涨,盲目发展煤化工。仅各地上报发改委欲获得“路条”的煤化工项目就达104个,总投资额估计在2万亿元左右。(中新网能源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