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气上游改革拉开序幕 步步推进欲破石油上游垄断

  • 发布时间:2015-07-08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析师表示,此举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7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为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新疆6个石油天然气区块将公开对外招标。这被认为是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上游改革拉开序幕。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石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地方参股的形式展开合作,共同投资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

  有分析师表示,此举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但是,必须指出的是,普通民企进入上游勘探是一个较为艰难的过程。

  新疆6个油气区块公开招标

  油气上游改革拉开序幕

  昨日,国土资源部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为加大油气勘查开采投入力度,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经国务院同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国土资源部决定对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公开招标出让。

  本次共有6个招标区块供选择,包括新疆布尔津盆地布尔津地区油气勘查;新疆塔城盆地裕民地区油气勘查;新疆伊犁盆地巩留地区油气勘查;新疆塔里木盆地柯坪北地区油气勘查;新疆塔里木盆地喀什疏勒地区油气勘查;新疆敦煌盆地罗布泊东南地区油气勘查。

  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对此发布消息称,国土资源部承诺勘查工作量多的企业将中标,此举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据了解,本招标出让勘查区块的勘查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3个月,从勘查许可证有效期开始之日起算,前3年为勘查期,后3个月为考核期。中标人承诺的勘查工作量应在勘查期内完成,招标人在考核期内对中标人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考核。

  此外,对投标人的资格要求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港澳台)注册、最终绝对控股股东或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境内主体、净资产人民币壹拾亿元(10亿元)以上的内资公司,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发勘探至少说明改革在向前进,但还要看开放的质量,如果是为了开放而开放,那么效果会大打折扣。他还指出,以前更多是拿出一些区块做开采合作,勘探因为涉及地质地理能源安全等,没有放开。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赵桂珍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尽管这是一个好的开头,但是普通的民企独立完成油气勘探有一定难度,需要一个过程去实施,后期道路比较艰难。

  新疆成油改试点

  步步推进欲破石油上游垄断

  实际上,市场一直有预期新疆将成为油气改革的试点。

  早在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石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地方参股的形式展开合作,在克拉玛依组建了红山油田,共同投资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这已推进了社会资本、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合作。根据协议,合作资源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总储量达4025万吨,合作期限为20年。

  此外,今年年初,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变更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企业性质也从央企驻疆分公司改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

  据了解,下一步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还将出售部分股权,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推介或由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招募当地优质企业合资入股,成立合资公司按公司法规定的法人治理结构运行。

  2015年被认为是油气改革的关键一年。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油气改革方案出台的时间越来越近。5月份,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这意味着改革的思路将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

  根据《证券日报》此前的报道,油气改革方案有望7月份出台,两大油企近期也双双表态要全面深化改革。一直以来,油气行业的上游领域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上游的高度垄断制约了油气改革的实际效果。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表示,只有上游领域的垄断有序放开,才能将油气改革的效果有效地向中下游传导下去,否则改革将难以进行。

  需要一提的是,实际上,油气改革已经在逐步推动。5月27日,发改委初步确认山东第一大炼厂东明石化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年,是首家可以使用进口原油的炼厂。前不久,东北最大的炼厂盘锦北燃也获得审批可以使用进口原油。此外,山东垦利与利津也分别获得300万吨/年左右的进口原油使用权。

  随着进口原油使用权逐步放开,原油进口权放开也被业内认为指日可待。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油使用权的进一步放开,有利于打断目前上游板块为国有企业垄断的局面。“这些举措都为进一步有序破除石油上游领域的垄断做出了良好的铺垫。”衡昆也认为。 (记者 李春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