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国成品油价“逆势”下调

  • 发布时间:2015-09-01 21: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庞无忌)尽管最近几日国际油价连续上涨,但中国成品油价却因为价格形成机制参考前10个工作日的平均价格,而再度调降。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月1日发出通知,决定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25元(人民币,下同)和12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09元和0.1元,调价执行时间为9月1日24时。

  此前国际油价经历一轮大跌,纽约油价上周曾跌破40美元大关,创六年新低,但急跌后又出现“V”型反弹。过去3个交易日,纽约油价的涨幅达27.5%,伦敦布伦特油价的涨幅达25.5%。

  不过,中国成品油价调价窗口在“10日平均价格”得以拉升之前已经打开,并未随国际油价同步上行。发改委解释称,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9月1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计算确定的。8月中旬以来,受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呈震荡下行走势,尽管近几日大幅反弹,但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仍有所下降。

  卓创成品油分析师张斌表示,今年以来各国经济恢复速度缓慢,对原油的需求不旺,加之主要产油国不降低原油产量,市场形成供大于求的预期,原油价格震荡持续下行。虽最近几日出现急跌之后的反弹,但油价仍缺乏长期上涨的基础。

  此次油价调整是中国成品油价今年以来第九次下调。今年国内油价已经历“五涨九跌”,并有过三次调价搁浅。据机构测算,涨跌互抵后,中国国内汽油每吨累计下调455元,柴油每吨累计下调510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