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迎爆发期 年底或超300座

  • 发布时间:2015-08-13 20: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13日电随着人口的增加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呈逐年增长趋势。许多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局。而由于我国土地资源有限,垃圾焚烧正成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

  依照《“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预计到2015年年底,我国投产和在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超过300座。然而由于信息不对称,普通民众对于垃圾焚烧的忧虑也始终存在。如何更好地获得民众的信任和理解也成为垃圾焚烧项目能否顺利建设的重要因素。

  作为建设和运营3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企业,光大国际在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经验丰富。自2006年公司首个垃圾发电项目投运以来,光大国际垃圾发电项目垃圾处理量达2500万吨,提供绿色电力85亿千瓦时。

  据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小平介绍,公司还曾让两个已经搁浅的项目起死回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市场和公众广为关注的敏感话题,要想获取公众信任和理解就要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让大家品头论足。”

  据陈小平介绍,当时杭州和常州有两个当地企业推进的垃圾焚烧项目因公众反对而受阻,当地政府在经过全面考察之后,最终引入光大国际建设项目。据悉,为了推进在杭州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光大国际组织市民去公司的项目进行实地参观,结果证明非常有效。“公众在厂区闻不到臭味、看不到黑烟,自然就会对项目理解和信赖。”

  除此以外,公司还利用生态监督监测厂区环境。“一种是养鸽子。因为鸽子对大气非常的敏感。鸽子在厂区不飞走,就证明空气质量是没有问题的。另外一种是在水里养河虾,因为河虾对于水质很敏感。” 陈小平说。

  据悉,从8月13日起,光大国际官网正式公开集团辖属运营活垃圾发电厂(共12家)的环评批复,2015年1月至7月各项目烟气、渗滤液出水水质、炉渣热灼减率当月检测值最高值、最低值以及飞灰稳定化后的检测结果也同时公布。而自9月10日起,公司将按月公布各运营项目的烟气、渗滤液、炉渣、飞灰各项指标的每月监测值,并将自2017年1月1日起,逐步实现按小时公布运营项目烟气排放指标的小时均值,做到在线公示。

  陈小平表示:“之所以如此就是为了主动接受公众监督。通过第三方监督可以看到一些我们平时看不到的问题。” 陈小平还希望政府提高垃圾焚烧发电的市场准入门槛,引导企业良性竞争。(中新网能源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