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新疆新春公司在乌苏市完成属地注册

  • 发布时间:2015-07-23 13: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新疆乌苏7月23日电(闫文陆姚明)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23日对外称,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石化重点推进的合资合作项目——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乌苏市完成属地注册,并挂牌运营。

  据了解,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春公司)于2015年4月27日在乌苏市完成属地注册,成为塔城地区首家央企属地注册的企业,这标志着央企属地化注册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实践。此次中石化新疆新春公司在乌苏市完成属地注册并挂牌运营,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要在推进驻疆央企在疆注册、地方参股上取得突破”的要求。同时,也是油气勘探开发合资合作的重要突破,是资源开发惠及当地的又一积极探索,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

  乌苏,原名“库尔喀喇乌苏”,蒙古语为“积雪之地的黑水”之意。多年以后,人们才知道,那滚滚横流的“黑水”,就是现在被称为“黑黄金”的石油。乌苏市油气资源丰富,目前,仅中石化公司在乌苏区域内初步探明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达3073万吨和1034万立方米。

  近年来,乌苏市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资源优势,规划并建设了55平方公里的乌苏化工园区和14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基本形成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商服物流五大产业集群。

  在这五大产业集群中,能源化工一直是乌苏市党委政府极力推进和跟踪跑办的产业项目。乌苏市先后提出了“毗邻独山子、牵手大石化”、“服务上游、介入中游、发展下游”的发展思路,依托国资委援疆、辽宁援塔等历史机遇,不断加强石化工业园区建设、石油化工产业规划编制和石化相关项目引进,不断巩固油地关系,积极支持中石化企业在区域内的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同时,乌苏市也引进了一批石油炼化企业入驻,目前,乌苏市共有华泰石油、玉玺石化、海阁石化等石油炼化企业7家,年原油需求量达120万吨。

  然而,由于国家政策限制,虽然乌苏市坐拥丰富原油资源以及距离独山子大石化仅有9公里的区位优势,但是,当地丰富的原油资源和独山子炼化企业的上游产品、中游产品、下游产品,都未能实现与乌苏市当地石油炼化企业的有效对接,致使乌苏市当地的石油炼化企业“望洋兴叹”。

  近年来,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相继召开,这为乌苏市的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春公司注册后,将在原有缴纳资源税、增值税、城建税等税收的基础上,可新增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税收,较原有税收基础上增加50%以上。

  下一步,乌苏市还将力促中石化所属河南油田分公司在乌苏市注册成立独立法人,构建油地合作共赢的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