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环保:劲牌公司的“内外兼修”之道

  • 发布时间:2015-06-09 14: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劲牌公司俯瞰图

  中新网6月9日电2015年开始,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一时间,企业该如何为环保做贡献成为不少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对于酿酒——这个中国最古老的行当,又是主要依靠微生物环境来生存的行业,怎样对待环保更是备受关注。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白酒行业已经到了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的关键性发展阶段,生态高端酒是一个重要的竞争方向,必将是今后发展的趋势,也将成为酿酒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提高白酒“科技含量”是环保意识提升的体现

  生态酿酒的最大特点,就是利用生态学技术,使酿酒产业完成了从依赖自然环境到理性建设与保护环境的升华,利用产前、产中、产后所涉及的资源,进行清洁生产;形成低投入、低耗能、高产能、无污染的良性循环生产链;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发展高新技术,从而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而劲牌公司清楚地知道,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健康食品企业, 必须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与自主创新,在消化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掌握更加符合社会整体要求的新技术和新工艺。

  为此,公司与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组历时五年,成功研发出小曲酒低压蒸粮技术,实现了酿造全过程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达到降低耗能、耗水、耗粮的目的。

  工艺实验证明,运用新工艺后,由于全工序采用自动控制技术,提高了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和可控性,原酒品质有非常明显的提升。提高原粮出酒率5%,每年降低粮耗10%。

  为了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早在2009年劲牌公司就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顺利通过审核。2009年至今,清洁生产共节水500万吨,节电1800万千瓦时,节约原煤21500吨,综合节能15570吨标煤,减少废水排放154万吨,生产效益极大提高。

  在污水处理方面,劲牌公司先后投资逾亿元建成了五座污水处理站,并配置了“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废气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污水、废气排放情况24小时在线监控。将污染物内控标准控制在COD≤50mg/L,五年规划目标是全部达到COD≤30mg/L。

  2014年6月,劲牌公司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以PDCA方式不断推进组织能源绩效的改进,依靠管理和技术力量,在能源采购、消费、监测、评价、控制等环节监理和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实现能源消费全过程的科学管理。

劲牌车间

  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已成为各酒企的共识

  在生态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生态酿酒不仅是保护与建设适宜酿酒微生物生长、繁殖的生态环境,以安全、优质、高产、低能耗为目标,而是在此基础上最终实现资源的最大循环利用。

  为了解决酒糟随着基酒产量的增长而增加的难题,2013年1月,劲牌公司成立了酒糟营销部,并于2013年6月成立循环经济事业部,专职负责公司各类可再利用废弃物处置技术研究、营销及有机肥生产加工。通过从源头节能减排,对过程进行控制,循环利用,劲牌年处理鲜酒糟量可达14万吨,且已实现了各类可回收物资的100%循环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也为劲牌公司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劲牌公司秉持“无害化、再利用、资源化”处理原则,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劲牌循环经济事业部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糯高粱、稻谷及中药材等原料直供基地,带动上游农业产业化发展;下游延伸至保健品、包装印刷、饲料、有机肥生产等领域,形成完整主产业链,带动下游产业集群发展。

  为提高可回收物资再利用的技术水平,劲牌公司积极与外部单位开展科研合作。比如,劲牌通过与高等院校、专业公司合作,对单味药渣进行饲料辅助料技术研究,成功将砂仁、山药、菟丝子等药渣,改造成为用于改善肉牛、猪、鱼类肠道环境的饲料添加物,并已应用于各大养殖户。

  生态酿酒讲究的天人合一,是在传统小作坊酿酒与大工业规模酿酒之后的第三层次,高于前两层次,结合传统与现代,实现无缝对接。而产业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正是将中国酿酒模式一、二、三层次有机打通的关键。

劲牌车间

  提升自身软实力 修复生态环境 “经济人”变“生态人”

  企业是否自觉履行生态责任,是彰显其社会责任和良知的重要考量。劲牌公司早早便确立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企业发展思路。

  劲牌公司不仅在公司内部开展绿化工作,并努力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持续投入巨资与当地政府,共同致力打造一个“山、水、城”三位一体的生态城市。2014年5月,公司投资1亿元捐建的大冶体育休闲公园主体工程成功封顶。同年,公司投资1亿元捐建的黄石市柯尔山—白马山公园正式开工,总占地面积76.7公顷,计划2015年12月建成。并计划从2015年起,每年投入2亿元资金,用于大冶金湖生态修复项目。

  与此同时,响应中央“建设美丽中国”及响应大冶市政府“生态立市”的号召,劲牌公司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努力,计划连续十年每年捐赠一亿元,进行矿山修复和6.2平方公里的美丽乡村建设,预计将形成金湖生态示范区、劲牌生态园、铜录山青铜文化园“一区两园”的格局,打造劲牌生态园,建设成为湖北地区优秀生态示范园。

  帮扶贫困村组清洁家园,是劲牌公司建设生态文明的另一项重要行动,2012、2013年,劲牌共向此活动捐款400万元,帮助贫困村组修建塘堰、清洁家园。

  2014年,劲牌公司荣获“2013年黄石市生态友好型企业”称号。十余年来,公司已累计投入绿化建设资金5000余万元,厂区绿地率为37.52%,为员工创造了健康绿色的工作环境。截止2014年12月,公司已荣获黄石市“市级园林式单位”荣誉称号、湖北省“省级园林式单位”。

  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企业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甚至有些‘自私’,因为我觉得只有把这些东西搞好了,国家才能好,国民生活才能好,企业才能好。”企业承担的生态责任,并不是企业的额外负担,而是企业尤其是食品企业保证产品品质、彰显和提升自身软实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也是企业被赋予新的时代历史使命。企业变“经济人”为“生态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中新网产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